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城时报】加大教育投入 深化教育改革 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滨城谱写“十四五”教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1-02 16:27 来源:滨城时报 分享到:
  • 滨城时报2022年01月02日第01、03版报道:

    2021年,滨海新区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投用,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规模和覆盖面,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不断攀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民生连着民心,教育优先发展对于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滨海新区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切实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不久前在塘沽湾学校采访时,看到市民李军正在送女儿上学。李军告诉记者,2021年9月1日,他家小区附近的塘沽湾学校正式投用,孩子上学步行10分钟就能到学校。看着孩子每天高高兴兴走进校门,他觉得特别幸福,也更加坚定了落户滨海新区的信心。

    据了解,塘沽湾学校位于新城镇塘沽湾国源路,是滨海新区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引入塘沽一中教育集团建设的一所新学校。学校为公办九年一贯制,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可满足1600余名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除了这所新学校外,目前塘沽湾区域内已建成3所幼儿园、3所小学和1所中学,未来还规划建设13所幼儿园、6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完全可以满足附近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

    像塘沽湾这样引进名校集团办学是这几年滨海新区推出的教育改革新举措。近年来,随着滨海新区的不断发展,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人们对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加。滨海新区根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区域人口结构变化等实际情况,持续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引进塘沽一中教育集团、天津市实验中学、南开中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式集团化办学,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师大附中共建十二年制学校,不断完善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和覆盖面。

    “2021年年初,新区制定实施《滨海新区2021年教育事业补短板工作计划》《滨海新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方案》,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进行年度自评,针对新建居住区教育资源匮乏,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引进名校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发展均衡教育。2021年又有包括塘沽湾学校、生态城枫叶学校、生态城天津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等在内的多所中小学相继投入使用,目前在建的学校还有十几所。”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民马亮2009年来到滨海新区,10多年间,他在新区成家立业,目前住在生态城景杉园。用他的话说,这几年步行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长选择的学校的标准也以就近入学为主,大家普遍认为各学校的软硬件没有什么差别。“生态城这几年的学校建设呈现‘井喷式’发展,就拿起步区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来说,小学就有三个学部,还有一个初中部和一个高中部,听说还要再建三个学部。我家孩子小学就在小区斜对面的小外二部,过一条马路就是中学部,每天节约的时间成本不可估量,更重要的是一贯制的教学模式维持了教育的连贯性。学校教师学历都是硕士起步,教学质量更是没得挑。”说起学校的教学质量,他表示非常满意。

    目前,新区范围内在建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宁海路小学、华苑教育园北岛84b教育项目、生态城碧桂园小学等项目进展顺利,耀华中学滨海学校已开工,太平村中学等已完成方案设计,塘沽一中初中部等3所C级校舍完成提升改造,36所学校损坏严重的塑胶场地已经完成维修改造。2022年,新区还将启动大港三中、东城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塘沽博才小学改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继续探索和推进教育改革,全方位改善教育环境,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教育资源。

    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

    推进各级各类幼儿园协同发展

    “妈妈,咱们走快一点吧,这个月我要拿到全勤宝宝奖状,还要做早睡早起的小标兵呢,你快来追我啊。”家住岳阳里小区的刘女士在儿子焦急的催促声中加快了脚步。虽然步履匆匆,但她的脸上还是带着笑容。她告诉记者,泰达四幼是2021年10月底投用的,正好解决了她家宝贝的入园难题。“我觉得家长选择幼儿园第一考虑的就是距离问题,毕竟孩子小,距离远就太折腾了。你看,这所幼儿园离我家这么近,送完孩子去上班时间还有富余呢!”她说。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滨海新区始终把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列为民生工程的重要一项,出台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行动方案,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行动计划。按照“学前教育全面配置,基础教育均衡配置”的原则,统筹规划教育布局,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幼儿园协同发展。日前,位于空港经济区总投资6374.51万元的空港经济区第五幼儿园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竣工,可满足504人的学前教育需求。目前新区在建的大港晨晖北里幼儿园、港东新城第三幼儿园、北塘第二幼儿园、欣苑二幼、茶淀幼儿园、紫云幼儿园、御湖湾幼儿园等项目进展顺利,2022年将有一大批幼儿园投入使用。

    “除新建公办幼儿园,新区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积极吸引有合法资质、信誉良好的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举办民办幼儿园。通过大胆创新,将利用国有资产在办的普惠性民办园转设为公办园。同时实施帮扶政策,2021年有25所公办示范幼儿园与26所薄弱民办园、托幼点签订帮扶协议,各方实现了在规范办园行为、精细化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互促提升。”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近两年,对于民办园因转设造成的政策补助和收费标准降低而形成的收入差额,新区及各开发区予以补齐;区财政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逐年提高,加大对公办、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和奖补力度,有效缓解了“入园贵”问题。“我们之前在外地上的也是海丽达幼儿园。在外地,孩子的保育费是一个月3000多元。如今在新区,除去各种补助,每月的保育费是1300元。”刚落户新区的居民李女士表示自己对此深有体会。

    让教育适应创新型城市建设需要,滨海新区将以“优先”的姿态前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与期盼。新区还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借助现代化手段打造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模式,谱写“十四五”滨海教育发展新篇章。

    http://bhsb.tjbh.com/html/2022-01/02/content_12126_5537666.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