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城时报】横跨3000公里 疾驰34小时 新疆危重患者滨城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2-01-03 16:43 来源:滨城时报 分享到:
  • 滨城时报2022年01月03日第02版报道: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开始,对曾经生命垂危的41岁新疆重症患者欣冉(化名)来说,这一年更意味着一个新生的开始。

    三个月暴瘦十多斤

    药物治疗不见起色

    欣冉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县,从去年下半年起,她开始感到胸闷、腹胀、食欲不振,一吃就吐,连续几天吃不下东西。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消化系统的检查后,并没有发现问题,只好在家休养。一个多月后,此前的症状越发严重,还出现了下肢水肿现象。

    欣冉爱人张先生带她换了一家医院就诊,医生结合她7年前曾因主动脉夹层接受过手术这一情况和超声检查结果,认为她是动过手术的心脏瓣膜出了问题,导致心力衰竭,同时还有多浆膜腔积液。考虑欣冉的病情重、再手术风险高,当地医院无奈只能选择保守治疗。此后几个月的卧床、治疗、身体各种不适,让欣冉瘦了十多斤。本以为可以用药物维持,让身体慢慢恢复,但在2021年底时,欣冉的病情却再次恶化:严重心衰、肾功能恶化、少尿伴高钾血症。攥着病危通知单,欣冉夫妇一度陷入绝望。

    跨越3000公里

    寻找生命希望

    张先生通过各种方式求医问药,了解到两个亲戚曾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做过心脏手术,而且效果都很好,他便从亲戚处打听到医生的联系方式,并通过网络把爱人的病历传了过来。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看到欣冉的病历后,对这个重症病例高度重视,带领团队对欣冉的病情进行多学科会诊,得出的结论是:病情危重,如果手术,风险极高,但有生的希望;若不做,病情只会进一步恶化,最终失去治疗机会。“只要有手术的希望,作为医者,我们就不怕困难,必定尽力救她的命!”院长的决定让欣冉夫妇看到了希望。

    本想乘坐飞机到天津求医,但4个小时的航行时间里,谁都不能确定欣冉的病情会不会在万米高空突然恶化。于是张先生想尽一切办法在当地联系送欣冉到天津的救护车,带着爱人乘车一路向东,疾驰3000多公里,历时34小时,终于将病危的欣冉送到了泰心医院。

    刘晓程院长带领内外科团队一边为欣冉实施抢救性治疗,一边组织完善检查、再次会诊、制定手术方案。

    量身定制手术方案

    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此次手术,要修补人工血管和自身血管连接处的破口、处理随时可能破裂的假性动脉瘤、修复三尖瓣等,而且患者体重轻(身高165cm,体重还不到90斤),之前的外科手术令组织粘连严重,手术难度不言而喻,而且风险极高。面对重重挑战,医疗团队成员意见一致: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刘晓程院长带领团队为欣冉量身定制了手术和应急预案,为其实施了人工血管+升主动脉远端吻合口瘘修补+三尖瓣成形+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手术获得了成功。经过康复治疗,欣冉术后一周就顺利出院。

    欣冉也在术后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病了好几个月,越来越严重,本来我都想放弃了。是家人、是天津的大夫护士,把我救了回来。这体会真就像去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真的太感激泰心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了,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活着看到了2022,也是你们给我的整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http://bhsb.tjbh.com/html/2022-01/03/content_12127_5541676.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