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专栏: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交出优异“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01-18 12:53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2022年1月18日报道: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19年1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对这块京津冀协同创新试验田寄予了厚望。

    三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牢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作为主责主业,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讲解:您看这个租赁柜,现在我们已经投入到了三亚,里面是我们的白沙mini助推器,是我们水下游泳、浮潜、深潜的设备。】

    在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的是公司推出的消费级产品白鲨系列水下助推器、智能动力浮板等,这些产品相继荣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奖银奖、德国红点设计奖等国内外大奖,远销海外70多个国家。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考察时,公司董事长魏建仓向总书记详细汇报了公司发展情况,总书记指示他要继续努力,为祖国强大贡献更多力量。魏建仓说:

    【录音:我们开始是基于工业技术产生的这样的一个行业,通过这三年的融合,我们把工业级的系统技术和消费级的供应链能力融合到一起,产生大量的行业品,为人类探索水下新视界提供很多革新性的工具。】

    和深之蓝一样,每一个扎根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企业都牢记嘱托,不断拥抱前沿科技,实现新发展。

    在一飞智控位于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的研发车间里,新一代无人机正在进行测试。公司副总经理郭晶介绍说。

    【录音:三年前总书记视察考察一飞,实际上也是一飞算是初创期的一个阶段,那个时间我们可能整个的员工人数只有几十人,那么到现在发展到100多人。从最开始我们当时的叫敏捷蜂一型机,可能只能飞行1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敏捷蜂的三型机,经历了两次的迭代,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半个小时的飞行时长的突破,同时在飞行速度上、抗风性上以及在抗干扰等等这些方面的参数指标也是有了一个非常巨大的质的飞跃。】

    郭晶说,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源于他们深厚的技术积淀,也得益于园区从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

    【录音:三年以前可能我们还在旁边的一个一两千平米的一个办公区,现在我们已经在一个上万平米的大的综合的工厂里边,到现在为止也是免费。】

    “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将服务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去年,科技园成立了共同缔造理事会,搭建起企业与政府、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议事和服务平台。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理事会的副会长单位,在一次理事会议中,董事长胡建龙提出,园区内很多企业都有法律咨询方面的需求。

    【录音:作为我们中小企业,不可能很雇全职的律师,但是法务又离不开,会上提出这个困难之后面,就三四天时间,他们就帮我们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我们好多企业就可以共用这么几个特别厉害的律师,正常的一些法律问题都可以免费咨询。】

    理事会成立以来,建立了“提问题、给答案、建制度”的三位一体问题解决机制,并在科技园微信公众号上,上线了应答系统,集中收集企业关切的问题,已协调解决园区商业配套、消防手续、交通组织等近百件问题。

    2021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项目1093家,首次实现年度新增企业过千家,三年年均增长47%。下一步,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力产业生态、营商环境建设,让这里迸发出更多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说。

    【录音:滨海-中关村要不断的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更多的也要在我们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的打造、原发动力的积累方面,从经济、人才、区域发展、活力建设这几个方向能够有一个显著的提升,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

    http://tjtv.enorth.com.cn/system/2022/01/18/052260532.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