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津云】满月迎重生!泰心医院为复杂先心病新生儿“修心”

发布日期:2022-05-05 09:33 来源:津云 分享到:
  • 津云2022年05月05日报道:

    津云新闻讯:“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这句歌词出自于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儿歌《听我说谢谢你》。五一假期前夕,刚满月的琪琪(化名)还不知道,有好多的叔叔阿姨在他的生命里付出辛苦,为拯救他的“小心心”而奔忙。

    今年3月29日,琪琪与姐姐出生在滨海新区某医院。家人还没来及享受“龙凤呈祥”的喜悦,就被告知:男婴的血氧饱和度很低,伴有周身青紫,需要紧急转院至塘沽妇产医院。经妇产医院新生儿科诊断,孩子患有严重的先心病,随时有生命危险。

    妇产医院马上通过医联体通道与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建立联系。初步了解孩子情况后,泰心医院团队携带先进的专业新生儿转运设备将孩子平稳转至泰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出生第一天就转诊三家医院,小琪琪的“修心之路”也正式开始。

    第一次手术救命!小创伤高效率的最优解

    入院后,琪琪被诊断为肺动脉闭锁。这是一种非常少见的复杂性心脏疾病,是指心脏连接肺部的一条大血管闭合,这将直接影响患者的心脏和肺的功能。患者的具体表现为皮肤青紫、呼吸困难,如果不积极手术治疗,大多在新生儿期就会夭折。

    确认病情后,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带领团队马上为孩子进行了多学科会诊。考虑到体重3.1公斤的琪琪的心脏只有鹌鹑蛋大小,内科微创手术难度大,而外科手术则需要让其心脏停跳,进行体外循环,对刚出生的琪琪来说创伤太大。

    几经斟酌,团队选择了内外科结合的模式,从胸腔开一个小创口,右心室穿刺、采用球囊扩张技术打开琪琪的肺动脉。出生后第三天,琪琪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手术顺利进行,琪琪告别了“在生命悬崖边起舞”的危急时刻。

    后三次手术治病!让孩子告别“病恹恹”

    超声检查结果显示,琪琪的心脏伴有流出道肥厚和右心室发育不良的情况。这会造成孩子的心脏血流不畅,供血供氧情况差。如果不加以干预,琪琪可能会面对体弱多病、气喘无力等问题。

    为了不让孩子“病恹恹”地成长,泰心医院医疗团队每天都在刘晓程院长的带领下,为琪琪进行多学科会诊,依据其恢复情况制定治疗手段。

    针对孩子心脏流出道肥厚的问题,泰心医院创新使用球囊切割技术,实施“经导管肺动脉瓣球囊扩张成形术”,“扩建”琪琪的循环通道。

    同时,一心想让他恢复健康的叔叔阿姨们还“盯上了”琪琪的动脉导管,这根管道在琪琪还是胎儿的时候发挥过循环通路的作用。出生后,动脉导管应该在功能上关闭。但是对于琪琪来说,这根导管能暂时给他的心脏提供多一道保障,应该保持其开放。于是,泰心团队为琪琪实施了“动脉导管支架置入术和经皮动脉导管支架扩张术”,让他的动脉导管在开放状态下,再为心肺循环多尽一份力。

    月子里的小娃娃!教科书级别的喂养过程

    出生第一天就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29天内经历了“1+3”四次手术治疗,琪琪像个小战士,努力地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抵抗病魔,慢慢成长。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何给这位小战士“送补给”,也是泰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和儿科一直都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根据孩子的特殊病理、生理情况,医护人员专门给琪琪制定了营养坐标和精准的肠内外营养比例,保证孩子的热量供应。团队时刻关注着琪琪的各项指标,及时调整治疗剂量、给药速度等。

    除此之外,琪琪每天都会吃到来自妈妈的新鲜母乳。这有益于维护孩子体内微生态环境平衡,同时建立起肠道正常菌群环境。在药剂科、营养科、新生儿团队的多学科通力合作下,琪琪快满月的时候,护士惊喜地发现,他们给孩子准备的奶量有些不够吃了,这说明琪琪的成长速度超出预期,成了个能吃能睡的小伙子。

    满月那天,琪琪正式出院。他要回到妈妈身边继续恢复,继续长大。

    半年后,他还将回到泰心医院复诊,院方将依据琪琪的生长发育情况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虽然琪琪经历了如此不平静的生命开端,但他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平稳、更平安。(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http://www.tjyun.com/system/2022/05/05/052618933.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