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城时报】重大项目相继开工 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30 17:14 来源:滨城时报 分享到:

  • 滨城时报2022年04月30日第01、03版报道:
    春季的滨城,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天津食品集团冷链物流项目……今年以来,围绕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制造强区,新区击鼓催征,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动建,源头发力。近日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比去年年底提高3.8个百分点。
    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兴产业集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区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其中制造业增长4.9%。前不久,备受瞩目的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开工,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十四五”期间在南港投资建设的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迈入全新建设阶段。“这个项目作为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的‘领头雁’,将以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龙头,建设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端新材料装置,其中11套装置采用中国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南港工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鸿晶分布式光伏发电、霍尼韦尔集成测试研发、中电科产业园、海天味业等制造业项目陆续开工,大乙烯、北燃LNG、电装电子第二工厂等重点项目投资贡献明显。
    除了新开工项目,新区在建项目也处于快速推进建设中。不久前,天津海河乳品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其在保税区空港经济区投资5亿多元的“海河智能化新厂”已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水处理设备安装完成,前处理设备安装完成95%。这座集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等特点于一体的现代化乳品工厂,将助推“海河”这一天津名牌焕发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同样是食品加工业,不远处的贝因美配方奶粉生产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项目建设负责人陈修钰向记者介绍,贝因美天津工厂项目按照“智能化工厂”标准进行建造,建设总投资3.3亿元,包括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的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和4座物流仓库,预计今年6月项目全部竣工。
    滚动接续扩大项目储备,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正在滨城加速形成。据统计,今年新区列入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储备项目清单的项目共计240个,计划总投资4897亿元,涉及科技和产业创新、产业链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等方面。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满意。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塑造美丽“滨城”新形象。今年一季度,“滨城”建设“十大工程”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倍。
    在滨海高新区,滨海西站配套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在滨海西站南广场地铁预留段项目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同时工作,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滨海西站是天津铁路四大主客运枢纽之一,也是滨海新区重要的高速客运枢纽。该工程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完善滨海西站配套服务设施、提高通行服务能力,同时也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同时,今年,滨海新区还将重点加快推进津歧路拓宽改造、工农大道改建等路网工程,以及轨道交通B1、Z2、Z4线建设,实施泰达时尚广场、保税区海港片区、海河外滩景观提升和83个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让新区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