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稳经济基本盘滨海新区推出六方面123项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2-06-13 19:31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广播2022年6月13日报道:

    主持人:近期,滨海新区结合实际,推出《滨海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主要包括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六个方面123项任务措施,各部门通过发放明白纸、推出政策翻译官等举措,让政策快速直达企业发挥效应,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现场音:企业及时申报,我们会在最快速度把留抵退税退到咱们公司账户上,保证企业生产……

    周一一早,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税务局副局长吴兰菲就带领团队来到华电南疆热电有限公司,讲政策、对细则、指导操作。上个月,国家税务总局将大型制造业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办理时间从今年10月提前到了6月,滨海新区税务局迅速统计辖区内能够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逐一对接,还提前将相关材料、流程、联系人等内容制作成了一张简洁清晰的明白纸。天津华电南疆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志勇说:

    (录音:去冬今春南疆电厂承担着滨海新区1200万平米的供热和供电任务,在燃料成本上涨80%的情况下,去年企业亏损了3.4亿。这个明白纸可操作性很强,使我们非财务人员一看就知道怎们做、满足要求。这笔留抵退税应该是6000万,减缓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和资金占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税务部门辅导下,企业当天就完成了留抵退税申请表的填写,预计一周内就将收到近6000万元的退税款。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针对不同类别、规模的企业制作了多达十几种的明白纸,滨海新区税务局副局长吴兰菲说:

    (录音:国家的组合税费政策是它涉及的税费特别的多,包括留抵退税、留税减费,还包括社保费的减免都要了解清楚,所以说我们针对每一个税种,每一个费种,制作不同的明白纸,让企业能够及时的享受到国家的政策。)

    滨海新区第一时间在政务帮办平台上线了惠企政策适配器,后台嵌入了800多条国家、市、区三级惠企政策,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搜索到适用的政策措施。滨海新区工信局也牵头开展政策翻译官行动,通过与发改、科技、税务、人社等部门合作,将政策转变为企业看得明白、听得懂的内容以微信小程序精准推送,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滨海新区工信局副局长周凤良说:

    (录音:把各种政策建立一个信息库,研发了一套搜索引擎,你设定你企业的行业类型,你关心的政策的门类,它就精准地给你输送出你这种企业,他可以享受的各类政策。我们还为企业输送一些数字化的工具服务,包对个梯度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在他们上云、用云给予一些服务券,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为了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惠企实效,滨海新区还建立了调度、评估、督办三项制度和任务台账,突出任务清单可分解、可操作、可考核,确保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显现。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表示:

    (录音:坚决把住稳增长的政治“方向盘”、稳住经济的“发展盘”、守住民生的“基本盘”。确保政策要精准落实。我们成立7个工作组,并建立定期调度、效果评估、督查考核三项制度,对政策落实情况随时跟踪问效,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惠企实效,以“滨城”之为促“津城”之稳。)

    http://tjtv.enorth.com.cn/system/2022/06/13/052770955.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