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城时报】深之蓝: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1 09:41 来源:滨城时报 分享到:
  • 滨城时报2022年9月11日报道:

    2013年,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之蓝”)在新区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水下智能装备自主研发的民营企业。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时,深之蓝作为新区代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了企业的科研产品和发展成果。时至今日,在3年的时间里,企业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建立了6个技术中心和10大核心技术平台,更在水下动力方面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从7公斤到100公斤不同推力水下助推器的自主化生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区视察,深之蓝董事长魏建仓至今记忆犹新。每每回想起总书记的话,当时在现场的魏建仓都深受鼓舞。“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深之蓝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3年来迅速成长,尤其是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铆足劲,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魏建仓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深之蓝科研团队研发人员已增加至150余人,高级职称占比达14%,已逐步形成水下动力、水下能源、视觉图像、高精度导航等10大核心技术平台。深之蓝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田春江告诉记者:“我们研发的从7公斤到100公斤不同推力的水下助推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了自主化生产。而且此类助推器还达到了连续工作120个小时以上的使用寿命,公司主持该项目研发工作的工程师也获得了2022年‘海河工匠’荣誉称号。”此外,深之蓝还在多个前瞻技术方向上持续发力,目前已获批专利总数达到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余项。(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不畏困难 打造新引擎

    采访中,魏建仓告诉记者:“牢记总书记嘱托,踏踏实实坚持科技创新探索,才能攻克诸多技术难点,研发出拥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并将它们应用到民生工程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企业发展面临困境。深之蓝团队拧成一股绳,踏实工作、努力奋斗,在供应链不畅的情况下,一方面持续开展创新技术研发,发掘组织内部驱动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并于2021年创新推出消费级产品——共享租赁系统。“这一产品在三亚试点投放后带来良好的市场反馈,接下来,我们将广泛铺开共享业务,积极开发内需项目,争取使单台单日营业额达到万元以上,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田春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踏踏实实地在科技创新方面进行持之以恒的追求和探索,深之蓝才能攻克诸多技术难点、技术要点,研发出这些拥有非常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并将它们应用到民生工程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滨海新区和经开区的扶持政策将越来越好,营商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坚信,深之蓝也将在滨海新区取得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谈到未来,魏建仓坚定地说。

    http://bhsb.tjbh.com/html/2022-09/11/content_12127_6713053.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