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天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吸引外资企业全球研发中心相继落户

发布日期:2022-11-14 14:59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天津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外资企业相继将全球研发中心落户本市,为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在武清区的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一座深灰色的双层建筑已初具规模。明年初,这里就将作为“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把最新研发成果应用到全球。

    丹佛斯是丹麦最大的跨国工业制造公司之一,天津公司于1995年落户,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新产品测试、智能制造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轻资产增长,武清区开创了合作新模式。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健说:

    (出录音:这一块是我们未来的智能研发测试中心。1万多平米。根据丹佛斯的高标准来建立,把整个的建筑完全的配套好了,租赁给丹佛斯使用,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拎包入住,只需要承担研发相关的实验设备。节约了一个多亿的现金,就有更多的钱拿去布置我们的实验设备,更快的速度去提升研发的产出。)

    随着研发测试中心即将完工,未来,天津公司计划引进10多条高尖端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值。戴健说:

    (出录音:未来会有更多的新产品会落户在天津,同时,我们还会有一些新的产线,会从海外转移到天津。可以保证,每年至少两位数的一个增长。)

    同样将于明年投入使用的还有位于天津经开区的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这一项目是PPG公司在美国以外唯一的全球级研发中心,已经进入到调试阶段,未来将支持整个中国、亚太区甚至全球的新技术研发。PPG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说:

    (出录音:有30%的功能,它是支持全球的业务发展引领,同时还有30%支持亚太区,其余的支持我们中国的前沿的问题。比如说怎么引领可持续发展,怎么引领绿色环保,都是研发中心的一个职能。)

    与此同时,PPG也在探索新能源汽车涂料领域,在天津建设的智能出行涂料应用中心明年也将投入使用。而在建的两个研发中心,都获得了本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延彩明说:

    (出录音:在全球研发中心这过程当中,提出地下面的平整不是非常好,政府出资、出力,把整个地重新翻了一遍。应用中心这边也是,占的地方是以前员工的停车场,员工每天要过马路,面临着有安全交通的风险。政府知道这情况以后,马上就建立信号灯。另外有一个蒸汽管道,要改造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做了很多努力,这些都是我们建好研发中心的一个保证。)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将其研发中心落户天津,本市相关部门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市商务局外资管理处处长陈玮说:

    (出录音:由商务局牵头,财政局、税务局和天津海关,4家联合制定了外资研发中心进口科技研发用品的免税资格认定的一个办法。串联式的审核程序,改为并联式的,另外一个我们取消了原来的两年复审的程序。在全国各个省市当中,我们也是属于前列的。)

    今年1-8月,本市实际使用外资额50.7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三分之一的税收,提供了近10%的就业岗位。市商务局副局长何智能表示,下一步,将以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

    (出录音:持续发挥重点外资项目专班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开工投产。实施外资重点储备项目清单化管理,及时补充完善在谈项目库。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园区建设,建立开发区投资促进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经开区引资带动作用,为天津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