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推介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8 21:04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2023年2月28日新华社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2月28日电 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动能和增长点,也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天津市发改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指导,天津经开区管委会、滨海新区商促局、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推介会”2月28日举办。

    京津冀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如何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等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分享数字经济产业前景。北京正荣网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0集团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科技企业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期间,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M0)面向北京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正式亮相推介。作为天津市首个成规模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核心地段,与天津经开区制造业聚集区、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高校、研发机构形成南北创新发展轴。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1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2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成产业用房建设。

    M0新型产业用地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其具有多重优势,包括成本更低,将土地收益转变为产业收益,充分支撑科技型企业发展;高配套比例,地块内配套管理用房、小型商业等生活服务设施及其他配套辅助用房的建筑面积比例可达30%,充分实现产、城融合互补;分割灵活,地块项目用房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可按照幢、层、间进行房产分割登记、销售、转让,允许有条件地转让给符合新型产业用地类型项目。

    未来,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M0)将成为北京研发、天津转化的承载平台,形成具备京津冀协同特色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核心技术强、成长属性高、发展潜力大的领军企业,切实解决企业从种子期、成长期向高速增长期迈进的产业化需求。

    论坛期间,北京正荣网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怡(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华鑫通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签署意向进驻协议。

    本次活动还特聘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成果转化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产业研究院、天津泰达海河私募基金、中关村科技租赁、天津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等14家高校、咨询、金融机构为产业生态赋能,共同促进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资源、人才、金融、知识、服务等创新要素高效集聚。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99418?d=134b054&channel=weixin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