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聚集588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新能源产业呈现集聚化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23-09-26 16:13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3年9月26日报道:

    近日,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能源产业捷报频传。科技园企业普泛能源自主研发的“低品位热驱动多元复合工质制冷(<0℃)关键技术及装备”入选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2023二十大先进适用低碳技术”;华碳的新能源智慧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在滨海新区实现应用,目前已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聚集了588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覆盖新能源供给、碳交易、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基本形成了集咨询、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生态。自2022年至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落地新能源企业已突破200家,国电投、华能等一批产业“含金量”十足的央企纷纷在科技园布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能源产业呈现集聚化发展态势。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今年8月,天津经开区正式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规划了经开区碳达峰实施路径。根据该方案,经开区将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园区率先建成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为经开区实现梯次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碳达峰试验区和国际领先的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先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联合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围绕建筑节能降碳、建筑供热降碳、绿色电力、电动车充电设施减碳等方面,推动近零碳园区建设。2022年7月,“双碳产业联盟”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立。联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科技园清洁能源使用、智慧化能源管理、低碳意识倡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双碳产业联盟”为抓手,推动园区建设一批优质的智慧化节能改造项目。今年以来,由联盟推动的天池北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东海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项目已建设安装完毕。其中,东海路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站设置了重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能有效满足不同种类新能源车型的充电需求。目前这两座充电站全部投入运营,可满足60余台车辆同时充电,进一步完善科技园新能源产业链条。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打造新能源产业标杆项目。目前,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我市首个成规模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标签深植在产业园每一个角落,从建筑设计到施工均体现了“低碳+节能”的发展理念。该产业园通过一体化统筹水、绿、建筑、能源、地下空间和海绵城市等多要素设计,提出被动式建筑技术、资源再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节能设备技术、低碳能源系统、非传统水源利用、用地布局与空间形态、低碳交通系统、低碳绿地系统、屋顶光伏板—十大低碳设计策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园区、全环节的低碳环保。此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办公载体、北塘北文旅小镇等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在积极对接当中,其中100KW分布式能源项目已确定建设方案,即将启动建设;科技园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也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在双碳创新充电及绿色交通等方面加强合作。今年内,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还将联合北极星电力网举办“2023京津冀低碳创新发展论坛暨零碳智慧园区建设峰会”,届时峰会将聚集国内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能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共同探索园区近零碳建设,助力科技园实现“双碳”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