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滨城秋季“向海乐活节”系列活动丰富假日生活:赏特色民俗 品非遗文化

发布日期:2023-10-07 10:16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3年10月7日报道:

    连日来,2023年滨城秋季“向海乐活节”系列活动热闹开展,丰富了中秋国庆期间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也助力滨城文商旅繁荣发展。

    在北塘古镇举行的“大渔北塘·秋季向海乐活节”活动现场,伴着喜庆欢快的鼓点,飞镲、高跷惊艳亮相,大渔巡游+民俗表演、汉服巡游、大渔市集、大渔北塘故事馆、双垒炮台戏剧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纷纷上演。

    “大渔巡游”活动取义源于《山海经》中的文鳐鱼,预示着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此次活动将传统文化中的“鱼嬉”进行了适合当下时代审美、适合北塘文化内涵的提升,游客在领略北塘古镇深厚历史文化的同时,沉浸式感受节庆活动的魅力。据介绍,大渔巡游+民俗表演每日两场,汉服巡游每日三场,大渔市集、大渔北塘故事馆等全天开放,活动持续到10月6日。

    日前,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海新区文化馆、天津中心渔港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滨海新区第十届汉沽飞镲节展演活动在天津中心渔港滨海鲤鱼门举行。市民和游客走近滨城非遗项目,共享特色文化景观。

    原创滨城特色民俗表演《津沽华彩》开场之后,9支汉沽飞镲队轮番登台,先后进行了各具特色的飞镲表演。活动现场锣鼓喧天、镲声阵阵,队员们刚劲有力、喜庆热烈的表演使现场群众充分感受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传统武术、新编评剧戏歌《我爱你中国》、川剧变脸、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等节目烘托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

    “我从外地回来探亲,带着家人出来逛逛,飞镲的声音特别热闹,把我们吸引过来了。这些传统文化应该被传承下去。”游客贾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汉沽飞镲是天津沿海地区渔村一种综合性的民间广场艺术,集民间音乐、舞蹈、武术于一体,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