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第二届京津冀国家级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论坛在津举办!

发布日期:2023-10-12 23:36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3年10月12日报道:

    10月12日,第二届京津冀国家级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论坛暨国家级开发区营商环境交流会在天津经开区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由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主办,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联盟成员、以及广州、昆山、合肥等26家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出席论坛活动。

    京津冀14家经开区发布140项行动

    会上,各经开区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今年在营商环境领域的主要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天津经开区围绕十大环境,以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过100个自然日为目标,实施“泰达工改4.0”方案;北京经开区“亦企服务港”连续举办355场政策解读会,走访摸排企业近5万家次;石家庄经开区实行“5120+AI人工智能审批”,企业开办全流程不超过2小时。这样的举措,京津冀14家经开区共同发布了140条,

    论坛上,作为京津冀经开区代表,天津经开区发布了“含金量”十足的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涵盖项目建设、市场监管、柔性执法、数字产业支撑体系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些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全面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孙启俊表示。

    “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联盟智库”成立

    为汇聚各方资源,完善政府体制机制,保障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论坛上“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联盟智库”正式成立。

    首批智库成员包括高校、研究机构、新一代信息技术头部企业、专业咨询机构等,将为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提供全方位支持。智库为联盟提供常态化智力支持,研究各项国家改革举措在国家级经开区的应用场景,为联盟协同发展提供创新思路,为各项改革举措实际应用效果进行评估。

    发布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倡议

    在即将迎来国家级经开区建设4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更好地为社会、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引领,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号召各级经开区坚持创新引领、规范引领、市场引领、协同引领四项基本原则,发出十方面倡议。

    “联盟提出的十条倡议号召将促进改革创新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全面推动国家级经开区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持续转变,进一步探索解决区域发展要素瓶颈问题,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斐表示。

    据了解,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以来,在完善优化产业协作新生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协同、优化营商环境整体跃升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地不断扩充“跨省通办”事项范围,累计推动162项“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共发布超过250项改革举措,推动100余项证照互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