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第二届京津冀国家级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论坛在津召开 京津冀14家经开区实施140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10-13 23:53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3年10月13日报道:

    昨天(10月12日),第二届京津冀国家级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论坛暨国家级开发区营商环境交流会在滨海新区召开。论坛期间,包括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石家庄经开区在内的14家京津冀经开区,共实施了140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内容涉及环境优化、场景搭建、体制机制突破及企业服务细节等多方面。此外,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联盟智库也同期成立。

    本届论坛由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联盟成员以及广州、昆山、合肥等26家国家级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参会。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孙启俊介绍,今年在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上,天津经开区开展了十项行动,包括工程项目审批提速、经营主体权益保障、执法领域服务提升等。“比如,针对建设项目审批专业性强、流程复杂、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等痛点问题,我们实施了‘泰达工改4.0’方案,推行‘拿地即开工’‘用地清单制’‘分阶段施工图审查’‘承诺即进场’等12项举措。从政府、企业和专业化机构三方发力,增强政策灵活性,精准解决项目难点,实现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过100个自然日。”

    联盟成立2年来,三地“跨省通办”事项范围不断扩充,前后共推动162项“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共发布超过250项改革举措,推动100多项证照互认。此次随着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联盟智库成立,联盟将充分利用高校、研究机构、新一代信息技术头部企业、专业咨询机构等首批智库成员的“外脑”优势,为三地经开区提供常态化智力支持,研究各项国家改革举措在国家级经开区的应用场景,并评估各项改革举措实际应用效果。

    “我们将重点从产业协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推出更多措施,营造审批少、流程短、效率高、体制活、机制顺、服务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京津冀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孙启俊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