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首船顺利接卸!北燃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成功投产

发布日期:2023-09-28 23:07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3年9月28日报道:

    9月27日,随着首艘LNG船在天津南港北京燃气LNG码头顺利靠泊并完成接卸,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接收站、一期储罐、天然气外输管线等建设内容相继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工程投产成功。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天然气储气调峰和应急保供能力,缓解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供需压力,提高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和供应保障能力,为京津冀地区优化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共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于2020年3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22年底机械完工,建设内容包括1座年接卸能力为500万吨的LNG码头、最大可靠泊载运量为26.6万立方米的LNG运输船舶、4座LNG储罐、日气化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的接收站气化设施和配套汽车装载设施、一条长217公里的天然气外输管线。三期建设完成后,届时应急储备天然气的能力达12亿立方米。

    北燃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同时获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两家新兴多边开发机构国家主权贷款的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薄膜技术建设陆上大型LNG储罐的项目。与传统镍钢储罐相比,薄膜罐钢材用量少,同等外径尺寸下,有效罐容增加约10%。同时,该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实现装船泵国产化应用的项目,解决了国内大流量LNG低温泵关键技术问题。

    此外,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接收站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平台+应用”模式,开展数字孪生体建设及数字化场景应用,构建与物理空间相匹配的数字空间,将智能巡检、5G技术深度融入接收站运营之中,实现接收站生产运营的全面感知、预测预警和协同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