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智汇滨海”人才节2023年滨城人才峰会召开:引育匹配人才 强劲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3-10-23 23:14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3年10月23日报道:

    10月21日,“智汇滨海”人才节2023年滨城人才峰会召开。峰会以“智汇滨海 领航未来”为主题,300余名行业专家、领军人才、企业家、金融投资人、青年创客参加。

    “智汇滨海”人才节启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首届滨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以及全国28个省、56座城市的93名高层次人才和1506个团队、4667名青年创客汇聚滨城。新区通过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全程跟进等系列创新措施,助力项目顺利落地。

    本届大赛聚焦服务“8+8+8”现代产业体系,引育人才与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高度匹配,映射出滨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这次大赛总奖金超3000万元,最高奖金150万元,主要支持项目在新区落地,将滨城人才金字招牌的品牌效应最大限度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通过打造领军人才和青年创客双赛制“组合拳”,创新“双招双引”模式,实现以赛聚人、以赛招商。领军人才项目组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33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这些人才掌握核心技术或专利,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已在滨城产业化落地,有效覆盖了各条产业链。截至目前,33名领军人才所在单位注册资本近34亿元,员工1万余名,近三年累计实现营收373.2亿元,纳税额超过19亿元。青年创客组申报人来自全球728所高校,577个专业,包括清华、北大等国内顶级大学以及剑桥、麻省理工等世界顶尖高校,其中博士460人、硕士1008人。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高端项目落地、集聚创新要素等方面,区委人才办充分发挥联系纽带作用,为加快推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领军人才项目组获得“高端装备组”第1名的彭勇林是天津集智航宇科技公司的设计师,他的团队拥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激光陀螺技术,核心技术全部自主可控。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服务组,一周内就落实了1.1万平方米厂房的需求,并对接北斗导航等多家企业,短时间实现了研发、市场、生产、资本四要素协同,形成产业微生态。

    此外,一批优秀青年创客人才和具有高成长性、高预期性的优质项目被精准遴选出来。全国杰出实干青年企业家刘彦带来“航空发动机精密微孔智造”项目,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清华大学博士林腾宇的“新型功能材料空气集水产品及解决方案”构建了新一代高效清洁水生产装置,目前,融资数千万元,孵化项目群估值超十亿。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新区对人才资源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据了解,为做好企业成长的“助力者”,新区梳理金融、科创、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政策,形成滨城人才创业就业政策包,配套创投基金,建立跟投机制,引导投融资机构对优质项目提供金融支持;邀请来自全国的31个专业投资机构聚焦大赛重点优质项目开展跟踪投资服务,引入中科院资本、中移动资本、海河基金等5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全程跟进,提供51款“人才贷”产品,发布单笔贷款额度最高5000万元,为创业项目引入源头活水、持续赋能,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让人才与滨城同心而向、让创业企业与滨城繁荣共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