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开发区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产业转型升级 书写“泰达样本”

发布日期:2017-01-11 10:57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7年01月09日第01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 万红)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领头羊,2016年天津开发区主动适应新常态,生产总值预计可达3000亿元左右,跃上新的千亿台阶;新区口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0亿元,在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泰达样本”。

    天津开发区是一个发展实体经济的地方,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聚集以及产业升级将成为发展原动力的重要来源。

    天津开发区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截至目前,京津合作项目达到420余个,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引进了京滨城际铁路、京东商城、滴滴出行等一批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超大项目。与河北的合作项目达到100余个,投资总额约300亿元。去年,天津开发区全年新批和增资外资项目84个,实际利用外资32.9亿美元。新批内资企业1699家,注册资本总额2131亿元。以“两车三化一药”为代表的百亿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建成达产后新增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库入库储备项目97个,其中重点在谈项目超过50个。

    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创新与技术进步。去年,天津开发区新批国家级高新企业30家、市级高新企业149家;新增科技型企业809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71家;申请专利量超过4500项,创历年最高。去年全年挂牌上市企业达到22家,与2015年前上市企业总数相比基本实现翻番。(下转第3版)

     

    与此同时,天津开发区还在着力打造转型升级基地,帮助区域内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去年,围绕“一助两促”工作的开展,共为区内中小微企业获得2784笔总计462.94亿元贷款。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制定了“天津开发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案”,使受惠企业综合经营成本降低约5%。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天津开发区的经济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去年,开发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28.4%,同比提高2.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6.8%,高于全市和滨海新区平均水平。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9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投资比重达到73%。单位GDP能耗、水耗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