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开发区超额完成区级三年任务 释放发展潜能动能

发布日期:2017-02-15 13:52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7年02月13日第02版报道:

    记者日前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截至去年年底,开发区954家企业完成了转型升级工作,超额完成滨海新区下达的三年完成900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近年来,开发区企业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无论是主导产业中的龙头项目,还是新兴领域的科技企业,通过转型升级释放出发展潜能和动能。 记者 王森
    龙头项目奠定新优势

    天津开发区是康师傅集团的总部所在地。当年,康师傅的“一碗面”,不知曾满足了多少人单调的味蕾。这家在26年前成立的企业,是天津开发区发展早期的一张重要名片。及至近年,“到康师傅的面厂参观”仍是天津开发区招待访客的重要参观项目之一。一座面厂的看点何在?

    走进康师傅的工厂内部,一条悠长的参观走廊悬在生产线一侧的上方,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方便面生产的每个步骤。从和面开始,一包方便面的生产要经历熟化、复合压延、连续压延、切丝成型、蒸煮、定量切断、油炸或风热干燥,最终经过风冷之后进行包装。如此繁复的生产过程,笔者却没有在生产线上看到与之匹配的工人。而所有的一切,几乎都是依靠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来完成的。

    “企业成立初期从一条生产线要四五十名工人、每分钟只能生产240块面饼、生产效率仅80%,到现在康师傅第三代旗舰厂天津工厂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方便面生产的最大单一工厂,一条生产线仅需16名工人、每分钟可生产500块面饼、生产效率达99%以上,生产线使用人力降了三分之一,人均产能同时提升了两倍多。”工厂负责人介绍,1992年一碗面价格是1.98元,到现在桶装面价格4元、袋装面价格2.5元。24年过去,物价涨了几轮,但康师傅方便面的价格只涨了不到一倍,这正是取决于工厂的生产技术革新、成本优化、设备精进。

    相比于康师傅的妇孺皆知,金桥焊材的名号稍显冷僻,但在行业领域,金桥焊材的江湖地位却丝毫不逊色于康师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金桥焊材是国际上首个产销量突破百万吨的焊材企业,连续17年居行业之首。销量约占国内焊材市场份额的1/3,占全球焊材市场份额的1/6。

    这家行业内几无对手的领军企业,却在两年前启动了一件被外界看做是“赔本买卖”的大事。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红梅介绍,最近几年,天津的雾霾比较严重,作为民族企业,他们对此非常关注。两年前,在政府尚未开始倡导之前,由公司董事长亲自挂帅,成立专项小组,攻关“煤改燃”工作,希望为减少雾霾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经过了一年多的攻关,投入了上亿元的资金,公司“煤改燃”工程于2015年底完工,整个工程改造了81条链条炉以及配套的煤气炉、导热油炉,比计划提前了一年半。“煤改燃”的实现,意味着金桥焊材结束了耗煤大户的传统工艺时代,步入到绿色清洁能源生产时代。

    科技企业寻获新动能

    “这一波席卷全球的转型升级浪潮,将对制造业产生一场深邃的变革。中小企业作为制造业领域的绝对生力军,将在这场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王德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这位研究企业转型升级的专家所言非虚。

    奥美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是天津开发区一家生产阀门驱动装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电动系列及气动系列的控制阀、控制器等,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电等领域。这家仅有百名员工的企业,却拥有超过30人的专兼职研发团队,产品被包括三峡工程在内重点工程所选用。

    公司董事长卓杰伟介绍,公司在成立之初便明确不靠简单的引进海外技术实现发展。为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他们走遍了国内同行企业,买遍全球知名品牌的产品,深入调研、学习,围绕技术攻关专家团队在实验室里整整待了三年,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我们的一款控制阀产品,能够承受650度的高温,压力达到420公斤,开关在0.5秒之内完成。国内只有我们拥有相关技术,在产品没有正式上市前,我们就拿下了这个订单。”卓杰伟介绍,最近几年,国内同行因为不注重自主创新,只能进行低价竞争,业绩都在每况愈下,而他们近年来通过技术攻关,不断取得突破,业绩保持了稳定提升。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他们未来几年,每年都会推出一到两款具有行业领先水准的产品,预计未来5年内,公司产值将从目前千万级别,发展到3亿-5亿元。

    同样依靠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天津汉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也在最近几年实现了蝶变。“最开始的时候,全国只有2家公司从事海上溢油回收工作,那个时候,我们公司的产品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就是用围油栏回收海上溢油。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更好地生存,我们公司的经营思路有了很大的转变,开始研发更加高端的智能设备,并由原来的生产型企业转变为生产、服务多业态企业。”天津汉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初创期经历一段非常困难的阶段,也正是那段经历让他们团队坚定了通过创新实现企业发展的思路。最近几年,汉海环保先后研发出了多款智能回收溢油的装备,以及可以适应多种天气、可自动检测海上溢油情况的无人机,可以检测也可以回收溢油的多功能无人艇。和普通的消费级无人机不同,汉海环保的专业无人机不但拥有更壮硕的“身体”,其性能也是消费级产品无法望其项背的。截至目前,汉海环保已自主研发100多项专利技术,已获授权专利70多项,且每年以15项以上速度申报新专利。通过专利技术的产业化,公司销售收入已突破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