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超算助力 “天河”灭火

发布日期:2017-02-18 09:27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7年02月16日第01版报道:

    ■ 年底前,建成天津消防预警预报平台
    形成火灾大数据采集获取系统,实现消防预警预报

    ■ 明后两年,构建大数据分析预测模型

    预测火灾易发区域、时间、人群,对突发火情实时仿真模拟计算,实时预报有害气体扩散速度和范围

    本报讯(记者 陈璠)昨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和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天津市智慧消防联合实验室,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于本市消防安全工作,让消防更智慧,将火灾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这也是国内消防领域首次与超算中心大数据平台进行合作。

    据了解,此前天津公安消防总队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已经就消防大数据采集获取、消防数据分析模型研发等方面开展探索。此次成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依托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在超级计算、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高端信息技术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团队优势,共建面向城市区域消防大数据综合业务应用的高端信息技术支撑平台,探索建立用数据研判评估、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用数据加强监督的智慧消防新机制。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研发部部长孟祥飞表示,双方合作第一阶段将重点规划构建天津消防预警预报平台,基于“天河一号”形成火灾大数据采集获取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初步构建完成,天津消防总队的火灾相关建筑、交通等数据将逐步纳入系统。第二阶段将构建大数据分析预测模型,分析预测容易形成火灾的区域、时间段和人群等,帮助消防监督检查,大大提高消防工作效率。

    孟祥飞表示,超级计算机在消防领域的最大作用是对大数据的整合分析。预计年底前第一阶段工作将完成,届时可实现消防预警预报,为监督检查提供预测和指导性数据。2018至2019年第二阶段完成,将进一步深化细化消防应急指挥系统,把建筑、地理等信息融入进来,建成整体平台。一旦发生突发火情,借助超算可以进行实时仿真模拟计算,比如对火灾有害气体扩散速度和范围进行实时预报等,及时为应急决策提供精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