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开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近两年内有望实现高中免费教育

发布日期:2017-02-18 09:56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17年02月16日第09版报道:

    日前,开发区管委会印发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推进高中免费教育;基于国际资源优势,打造中外融合教育示范校。开发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局副局长李洪波日前接受新报记者专访,具体阐释了《规划》内容。

    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

    《规划》指出,在学前教育方面,天津开发区将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李洪波表示,目前开发区共有幼儿园11家,其中公办及国有民办的普惠性幼儿园8家,占主体地位,普惠性幼儿园的就读学生总数占到总学生人数的90%。今后,普惠性幼儿园仍是开发区将扶持的主要对象。今年,联发集团项目配套幼儿园将投入使用,同时三角地幼儿园、时尚广场幼儿园等将陆续启动建设,将会有效增加学前教育学位。

    推进高中免费教育是《规划》中的一大亮点。提到这项工作,李洪波表示,实现高中免费教育是惠及民生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的普及范围将包含区内所有普通高中,让开发区的孩子免费上高中将会在近两年内实现。

    课程改革也是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李洪波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开发区还将注重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满足学生兴趣多元化发展。

    另外,“足球进校园”也将是今年开发区各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据介绍,2016年,开发区所有中小学体育场都进行了提升改造,2017年,开发区将探索与一些俱乐部合作,全面研究制定足球进校园的具体方式。

    打造中外融合教育示范校

    此外,在教育办学方面,开发区也将有许多新的尝试。李洪波介绍,通过之前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人民大学合作的成功经验,2017年,开发区将继续推进与名校专家的合作。今年,开发区将与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合作,建成北京明远教育区首批试验区,实现教育上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同时,基于开发区国际资源比较集中,《规划》提出,要在开发区选择 1-2 所学校,将其打造成中外融合教育的示范校。“打造示范校是我们的一个想法,目前正在做相关研究探索。除此之外,我们已经从课程入手,打造了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未来时机成熟时,我们还将与国际上的知名学校合作,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课程,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李洪波表示,开发区将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将自身打造成实现教育梦想、充分体现教育现代化与国际化的高端示范区。新报记者 王月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