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新社】“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天津:航天产业链初步建立

发布日期:2017-02-20 14:32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 中新社2017年02月18日报道:

    中新社天津2月18日电 (记者 田齐)中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本月5日从天津港启程,13日安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4月中下旬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在距北京100公里外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天津基地,“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正在加紧测试中,计划3月中旬运抵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基地占地面积约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在该基地总装、测试的“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主力火箭,将直接运用于探月三期工程、载人空间站工程和火星探测工程等中国重大科技工程。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天津基地将利用已形成的能力和平台,在“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的基础上,承担部分现役火箭的生产任务,并研发新型号的运载火箭。

    2007年10月,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奠基。2016年6月25日,由该基地总装、测试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有效载荷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三个月后,“长征五号”首发成功,成为中国火箭事业升级换代的重要标志。
    2012年,肩负中国载人空间站总装、测试和试验任务的超大型航天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亦选址天津。根据协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建设超大型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简称AIT中心)等17个项目。项目落成后,将具备年总装、测试和试验多颗超大型航天器的能力。
    在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超大型航天器等项目的带动下,包括航天机电、航天瑞莱、航天睿特在内的一批参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研制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此集聚,涉及航天材料研制、宇航产品总装试验、航天零部件制造、航天技术应用转化的航天产业链已在天津初步建立。(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