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泰达人才市场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受到求职者热捧

产业结构调整 用工需求走向高端化

发布日期:2017-02-22 10:55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7年02月20日第03版报道:

    时报讯(记者 尹娜)今年元宵节过后,泰达人才市场每周末都会举行大型招聘会。作为制造业集聚的滨海新区今年的用工需求有没有新变化?人力资源市场是否反映了产业的新动向?求职者该如何面对新变化,为自己争取到合适的岗位?昨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新区有关方面的专家。
    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泰达人才招聘会负责人付博介绍:“从近两场招聘会看出,今年入场企业和求职人数总量跟往年比变化不大,但格局确实有些变化。虽然仍然是操作岗位,生产制造类企业已经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入场企业按行业划分,汽车配件、电子、机电等传统产业仍然占半壁江山,但是销售、物流、服务业企业入场数量明显增多。”

    付博分析说,今年传统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减少,而新兴行业、服务行业出现大量用工需求。如此新的变化主要是受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新兴产业、科技产业发展迅速,例如今年入场的企业就出现了像飞旋科技和机器人制造等高科技企业。此外,新区常住人口越来越多,城市功能不断美化完善,服务业的发展日趋繁荣,互联网、销售、服务业的异军突起,使得餐饮服务、销售、人力资源、行政人员用工最为紧缺,需求明显增加。

    此外,新项目的开工、企业发展也催生了用工需求。在以制造业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滨海新区,去年不仅有长城汽车、三星电机二期等大项目竣工投产,还有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一汽丰田新一线、修正药业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项目用工需求明显增多。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宋洋就表示,该企业此次主要需一线蓝领技工,人才缺口比较大。主要需要专业型的人才,希望找到有工作经验、有技术的求职者。

    对于新变化,付博建议求职者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多学习,多考取技术证书,做到拥有一技之长。在求职中、工作态度上,要养成勤奋、踏实的习惯,方能赢得企业的青睐。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宋洋也说,该企业属于生产型企业,最看重有专业、有经验的人才,求职者是否踏实、稳重、具有创新精神也是录用时主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求职者,去年开始的网络求职已经逐渐形成规模,泰达人才网、民营中介机构等纷纷推出公众号,帮助求职者第一时间了解招聘信息。付博介绍,目前泰达人才已开通了网上定展功能,企业可以通过泰达人才官网,自己选展位,可以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通过这个可以看到企业招聘信息,直接到展位,方便求职者不盲目乱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