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开发区总工会今年将以社团为基础开展职工凝聚力建设

发布日期:2017-02-25 13:5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7年02月23日报道: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田俊强介绍全年工作思路 

    新华网天津2月23日电(胡彦竹) 2月22日,天津开发区总工会举办了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田俊强介绍了全年工作思路,办公室主任牟力介绍了工会的经费财务收支情况。此外,工会还发布了设立金牌团队建设基金、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评选活动,介绍了包括“妈妈去哪儿”“春天的爱——献给星星的孩子们”“为爱而来——在最美的春天遇见你”等主题为“绽放·春天”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和“宝宝储粮室”的工作,提出了以职工的需求为导向,按照职工生物钟开展各项工作,以社团为基础的职工凝聚力工程建设,用社团代替“文体活动”的活动方式变革。

    自2012年起,天津开发区总工会连续5年开展了金牌团队评比展示活动,并不断完善评选体系和奖励机制。通过团队特色做法的展示分享,促进不同类型的团队相互学习,对企业基层班组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了极大地推动的作用。活动开展5年来,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吸引了485个一线团队参与其中,有71支团队获得“金牌团队”荣誉。天津开发区总工会不仅给优秀团队一次性的物质奖励,还另外给予5000元的“金牌团队”建设资金,鼓励和支持其持续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与此同时,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建立了基金管理办法,指导和规范团队用好基金。

    2012年起,开发区女职工委员会与开发区妇联就深入调研企业“背奶妈妈”现状,不断进行广泛的意见征集和装修设计理念、方案的修改。2014年开发区第一家“宝宝储粮室”成立,自此全力打造开发区“宝宝储粮室”项目,积极推动对女职工“四期”保护政策落地开花。目前,已建成11家“宝宝储粮室”,惠及1600余名女职工。孕妈妈和哺乳期妈妈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满足吸乳需求、交流育儿经验、将宝宝的玩具衣物进行爱心漂流,还能够得到专业医生的指导。

    作为2016年开发区十项民生工程之一的泰达人才职工服务中心已基本完成基础建设,并于近期投入使用。这是继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西区职工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园职工服务中心后的第四家服务中心,总面积为700平方米。该职工服务中心主要面向开发区东区公寓住宿职工及前来求职职工,根据服务范围内的职工特点和需求,突出为职工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援助、职业技能培训等特色,同时为职工提供休闲放松及各类职工兴趣社团活动、培训场地。为职工提供更多就业选择,提升职工职业竞争力、增强归属感。

    作为开发区总工会四级实体服务载体的重要环节,未来五年,职工服务中心将充分利用工会联合会、公寓管理中心等资源,建立与开发区“一区十园”格局相适应的服务中心,根据企业分布、职工聚集情况,职工特点、需求,突出服务特色,完善服务职能,就近为职工提供求职、就业指导;规范性职业技能、职业资格培训;公共法律、劳动法律法规咨询、援助;心理健康咨询;各类职工社团活动支持。五年内拟建成不少于十个职工服务中心,各服务中心根据职工需求突出不同的服务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