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借力“一带一路” 滨海新区共襄海洋经济盛举

发布日期:2017-03-11 16:25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17年03月09日报道:

    由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泰达科技集团和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泰达“一带一路”海洋高端技术论坛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借助“一带一路”滨海新区共襄海洋经济发展盛举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勇表示:“滨海新区作为多个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优势突出、机遇难得,前景广阔。这得益于新区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2016年滨海新区被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列为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一系列涉及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等领域政策制订和推出,新区全方位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综合环境正在形成。滨海新区将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贯穿于开发开放全过程,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共推海洋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宏声、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利奥波德·乐补克夫斯基等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中俄经济合作”等话题进行了讲话。
    论坛中,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高新技术项目促进委员会等俄方知名院所签署《中俄高端技术促进战略协议》,切实推动开发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高端技术产业领域的长足发展。与此同时,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还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签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合作协议》,多渠道、立体化引入资金支持开发区海洋经济建设,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巩固开发区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论坛上,海之星(天津)中俄海洋高新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研究院将积极引入“一带一路”重要伙伴国家的海洋科技研发团队,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整合国际优质资源,打造天津开发区的海洋产业链。在活动现场,海之星(天津)中俄海洋高新技术研究院还与俄罗斯科学生产联合体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等20家企业签署三方研发中心框架协议等,大力促进双方合作以及双方合作项目在开发区的落地发展。
    来自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高新技术项目促进委员会等近50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海洋局、中国商务部、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高端智库、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众多国内主流媒体等近4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