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成品科:女工挑大梁的“方便面运输队”

发布日期:2017-03-16 10:03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7年03月14日第03版报道:

    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成品科成员在“金牌团队”评选中展示团队成就记者 贾磊 摄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方便面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方便食品,虽然大家都吃过,但未必知道它每天的生产量有多大、每天是怎么运送到千家万户的。近日,在2016年开发区“金牌团队”评选活动中,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成品科凭借着优良的工作成绩、精湛的技术与和谐的团队文化一举夺得开发区“金牌团队”称号,并被滨海新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个充满活力的“运输军团”。

    工厂运转的“大枢纽”

    “康师傅天津工厂理论设计年产能高达48亿包,这意味着一个月生产的方便面连成线就可以绕地球1圈,而这么多的产成品将通过我们成品科运送到华北等各个区域。”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成品科科长王伟自豪地告诉记者,大众眼中看似最为普通的仓库,就是他们工作的主战场。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成品科设有平面与立体两个仓库,平面库占地11617平方米,分为四个库区,可存储60万箱方便面;立体库占地7735平方米,可存储230万箱方便面,拥有16台吊车,近20000个储位实现面品全自动出入库作业模式。工厂日吞吐量最高可达140万箱,车辆进出周转可达240辆车次。成品库每天要面对四个车间24条生产线产品的入库,而每条生产线的产量是每分钟500包。庞大的工作量由团队103人完成,其中叉车工58人,全部为女工,被誉为“女子运输队”。

    “这么大的工作量,由我们的女子运输队完成。每天,看着可爱的小妹们安全驾驶叉车升降,一箱一箱方便面准确无误装车,真是一种美景。”王伟介绍,成品科团队是一支很年轻向上的队伍,职员平均年龄30岁,叉车工平均年龄23岁。王伟自豪地说:“成品科的工作不仅是入库,还要与30个承运车队配合,及时将成品面运送出去。这还不是工作的全部,关键还要保证货品的先进先出,控制产品的新鲜度,且保证账实相符。不夸张地说,我们的团队是工厂运转的‘大枢纽’。”

    恶劣环境造就坚韧品格

    实际上,成品科的工作特点是工作环境恶劣。王伟介绍,因为多为室外工作,所以冬寒夏热。工作时间长,假期少,工作强度大,每班40多万箱方便面的出入、300万箱200多个口味方便面的盘点,一般企业的库管可是应付不过来的。

    然而面对这些,为什么他们还能坚守?“因为使命,因为责任,因为有公司和工会领导体恤我们,更因为我们也有梦想!每当我们想到还有那么多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为了理想在路上打拼!想起他们也会在寒冬中,期待能有一碗泡好的热腾腾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我们的干劲就更大了。因为我们都是为了理想奋斗的年轻人,因为我们都憧憬未来的美好!”王伟说,不一样的环境造就了这个团队坚韧的品格。

    注重人文关怀,增强团队凝聚力,也是这个团队鼓舞人心、提高工作效率的法宝。王伟介绍,平时他们会组织聚餐活动,了解并解决员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组织大家为家庭困难同事献爱心;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成品科环保公益行”活动,大家一边健步行一边清理马路垃圾,向社会传播绿色出行意义,传播企业形象,为美丽滨海建设贡献青春的力量。由于团队的和谐建设,他们获得了“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创新促工作效率翻番

    不断学习进步也是这支团队的特点。王伟介绍,成品科从2012年进行人员结构调整,形成以新人为主、资深员工为辅的组织梯队。改进、创新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例如通过立体库系统的进一步优化,实现每天坐在电脑前输入出货指令,一板一板的方便面就从14层的储位自动搬运到出货站台,出货效率大大提升。在工作中,库管不断发现问题,提出系统精进意见,让日均出货量较前期翻一番,由原先的日均30万箱提高到60万箱。“我们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对新知识学习的欲望,慢慢懂了PLC、远程、输送机、控制器等跨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能力。”王伟说。

    经验与挑战并存。这些年,成品科团队通过管理的系统化和面对新环境的制度补强,管理逐步规范起来,在工作中按照规章制度做事,在管理中更增加了人性化服务。例如在2016年度为提货司机提供淋浴房,受到司机好评。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活动,他们在企业内部展开学习和改善,将兄弟工厂成功经验和技术运用于自身工作中。分析各项因素,借用“头脑风暴”和“专案规划”,工作流程得以简化,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

    2017年,面对机遇,这个团队是否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王伟告诉记者:“喜欢挑战的我们,直面困难,迎头而上。为此我们又给自己订立了更高的目标:一、前置配零,减少车辆等待;二、提升出货效率20%,实现‘排程式出货模式’;三、零头区现场物流精细化管理。”感受到这个团队信心十足的勇气、阳光积极的行动,记者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梦想如同向日葵般,朝着阳光绚丽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