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永不磨灭的番号 永不言悔的逆行(图)走进八大街中队

发布日期:2017-04-02 10:37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17年03月31日第04版报道:

     

    李家诚 

    秦龙 
     
    李广清 


    新报讯【记者 徐燕】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日前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灭火救援英雄中队”。从受到重创到重新恢复执勤,对于八大街中队来说是个涅槃的过程。如今,中队里的官兵,无论是新的队长还是仍旧坚守的老兵,都希望用一份努力,让八大街中队的英雄旗帜永远飘扬。
    八大街中队始建于2000年,副营级建制,驻守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担负着11平方公里管界内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是一个建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基层中队。

    “8·12”大爆炸发生后,距离现场最近的八大街中队也受损严重。在处置结束后,八大街中队也进入整修阶段。一直到2015年12月31日,八大街中队才恢复执勤。2016年的1月13日,属于八大街中队的消防车又在街头呼啸而过,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们,这次是在开发区泰达大街和泰祥路交口,参与了一起车祸救援。从此以后,八大街中队的消防官兵又开始在辖区忙碌,从恢复执勤至今,已经参与灭火救援百余起。
    李家诚: 做好英雄中队的领头人

    李家诚是现任八大街中队的中队长,在爆炸后的2015年10月,他走进了八大街中队,接下了第六任队长的接力棒。虽然之前无数次来过这个中队参加集训,甚至与前任指导员李洪喜成为好朋友,但过去他算一个“客人”。这一天走进来,他接受的不仅是八大街重建的任务,同时也是传播英雄精神的火炬手。

    原本一片整洁的营地,在重创后一片狼藉,那时候的八大街中队,硬件设施在紧急修复中,整个中队加上他能参加训练的只有4个人,那时候伤员毛青还在住院,但他每天都要问一遍中队怎么样了。楼上重新修整,一些回队休养的伤员们被分配到了其他中队,可是每到白天伤员们仍旧会到八大街中队,亲眼看着八大街中队每天的点点变化。一些伤势较轻的官兵,在身体康复后都选择留守中队,大家一起照顾伤重者,坚持每天打扫院落,无论里面装修乱成什么样,八大街中队的院子,仍旧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2015年的12月,装修完成后的八大街中队,迎来了当年的新兵,加上已经康复归来的官兵,中队的官兵数量达到了17人,消防车也增加了两部,中队的一日生活制度也按部就班进行。这时候最让李家诚感动的是爆炸中受伤的老兵们,他们在伤势好了之后立即投入训练,队里接到的火警和救援,两名老班长身先士卒,就连打扫营队卫生这样的活儿也抢着干,用行动感染每个兵。

    八大街中队建队以来,已经成功扑救火灾839起,抢险救援2326起,疏散抢救遇险群众54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和平年代,消防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练就一身本领,不仅保护自己,更能保护其他人的生命安全,经历了爆炸的八大街中队深知这个道理。现在,训练场上的官兵们更加努力,重新投入执勤一年多的时间,在总队的各项考核中,不少官兵都榜上有名。如今的八大街中队,没有被一场爆炸吓住,斗志反而越挫越坚。

    作为新一任队长,李家诚说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八大街的士气提起来了,英雄中队的传统更要发扬。过去几年八大街中队始终资助贫困学生,定期深入养老院开展帮扶服务,深入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主题宣传,支撑他们的就是对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赤胆忠诚。现在这份爱和忠诚传递到了他们这茬人的手中,他们不仅要守护更要拼搏和深耕。

    秦龙:我要为兄弟抱好水枪头

    秦龙是八大街中队牺牲烈士杨钢的战友,还是老乡。俩人都来自重庆市忠县,同年入伍,又同时分到了八大街中队,那时候俩人同在战斗班,杨钢是2号员,秦龙是3号。每当出警,俩人一前一后抱着同一个水枪头。因为被借调到北京参与执勤保卫,2015年8月12日深夜,秦龙才没有和杨钢一起出警。在那天的深夜,俩人聊到了要继续留在部队的话题,在聊天快结束的时候,杨钢说要出警了。本以为出警回来的杨钢,会继续聊天,但没想到那短短几个字成为了两人间的最后一句对话。

    执行任务回来的秦龙,见到的是破损的中队,以及天人永隔的好兄弟,秦龙说虽然好兄弟没有了,但是他要代替杨钢孝敬父母。就在那年10月,放假回家探亲的他,也把看望杨钢父母当成了一种责任。虽然俩人都来自忠县,却住在不同的镇区,中间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此后的几次探亲假期中,秦龙在自己家和杨钢家来回奔波,帮杨钢父母做一些活儿。同年参军入伍的很多忠县同乡,也会看望杨钢的父母,给那对老人送去安慰。

    李广清:我的中队我的家

    来自辽宁的李广清,入伍已经16年,2015年6月被调到八大街中队,虽然只在中队待了两个多月,但是对部队的热爱,以及共同经历了这场生死搏斗,他现在更愿意将八大街中队称为“我的家”。

    李广清在爆炸中左肩肩胛骨骨折,受伤后他也没跟家里人说,直到爱人不放心赶来天津,家里人才知道他也受伤了。但是在医院治疗了39天,李广清就毅然出院了,他说中队正在重修,他更愿意待在中队,等待着更多受伤战友回归,而且待在中队就都觉得大家仍在一起,中队需要振奋精神,作为一名老兵,在这个时候必须要带头。

    回归中队的李广清虽然仍在康复阶段,但是他主动打扫营区卫生,帮着施工的工人清理杂物。看到他这名老兵每天都不闲着,康复归来的战友们也都主动加入。后来中队恢复执勤了,李广清又带头参加训练,每当有警情响起,他都头一个冲下来穿战斗服。他说,八大街是自己的中队也是自己的家,无论怎么做都是应该的。新报记者 徐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