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问津】英雄砺剑书忠诚 涅槃重生再就“红门精兵”

发布日期:2017-04-02 16:25 来源:问津 分享到:
  • 问津2017年03月31日报道:

    一支基层的消防中队,一群普通的消防官兵。面对危险,他们没有退缩,而是用逆行的身影诠释勇敢和无畏,用年轻的生命交上了一份答卷。这就是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2016年12月30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命令,授予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灭火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全军指战员向八大街中队官兵学习。
    2015年8月12日的一声巨响,举国震惊。在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人员伤亡惨重、破坏程度罕见、经济损失巨大的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中,作为天津消防总队最先到达现场的增援力量,八大街中队官兵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舍生忘死、逆火而行,不怕牺牲、赴汤蹈火,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坚不可摧的金色盾牌,参战的26名官兵中,8人壮烈牺牲,18人光荣负伤,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烈凯歌,被人民群众称为“世界上最美的逆行”。在八大街中队重建中,众多全市消防官兵纷纷递交申请,志愿前往八大街中队工作。在爆炸中受伤的八大街中队官兵,也在伤情初步好转后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继承英雄的遗志,续写着英雄的忠诚。
    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建于2000年,2001年9月投入执勤,副营级建制,驻守在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主要担负着11平方公里管界内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建队以来,成功扑救火灾839起,抢险救援2326起,疏散抢救遇险群众54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另外,该消防中队还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多次被评为“基层建设达标星级单位”、“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五四青年爱警精武标兵单位”、“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和“五四红旗团支部”。 
    英雄精神激励继续“逆行”
    八大街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武警四级警士长警衔的李广清,是入伍16年的“老兵”。2015年8月12日晚,他和战友们到达现场时,已是火魔肆虐、浓烟滚滚。李广清的任务是负责现场警戒并疏散群众。第一次爆炸时,李广清幸运地躲过热浪和冲击波。经验丰富的他意识到还会爆炸。他站起来立即招呼战友们撤离。这时,第二次爆炸发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将他抛出很远,瞬间就失去知觉,飞起的爆炸物碎片将他左肩肩胛骨撞断。许久,李广清慢慢恢复意识,发现已被热浪烧得炭黑一般,全身多处骨折,伤口血流如注的战友徐帅躺在不远处呻吟。李广清忍着剧痛,靠一个肩膀一步一步的将徐帅往外拖。徐帅见到李广清受伤很重,劝他放弃自己。李广清却坚定地说:“兄弟,我不会扔下你,要死咱就死在一起。”随后,他们被救援人员救下并送到了医院。
    在医院治疗期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广清给家人撒了个善意的谎言,称自己没事。但是他却始终心系战友和消防中队。听说八大街中队要重建,李广清顾不得伤痛主动要求回中队工作。他说:“我的入伍时间长,资格老,虽然负伤,但我必须要起带头作用。”考虑李广清的伤病尚未恢复,中队领导并没安排他站岗执勤,但李广清却不愿意被特殊对待,好让战友们能多休息一会。此外,李广清也从不把自己当成病号看待,在中队重建中,他一个肩膀使不上力,就用另一个臂膀干,肩膀磨破了皮,也没叫过一声苦。李广清的行动为中队官兵树立了一个榜样的标杆,而他的言行也深深鼓舞着中队官兵的士气。
    李广清说,自己作为一名消防兵,灭火救援时天职。虽然受了伤,这不算什么,因为这时他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有时会想起与牺牲战友一同生活,一同训练的事情,他们的英雄精神,让我更懂得了既然选择从军,就随时做好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的准备,让我深感做了一名消防兵,就要传承‘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守在危难时刻永远‘逆行’的使命。”
    “钢子,你爸妈就是我爸妈”
    “刚子死了,牺牲了。我不回来,我爸就是你爸。”这条信息中的“刚子”,就是永远留在爆炸救援场的八大街中队特勤一班战士杨钢。从八大街中队走出的秦龙,现在已在消防开发区支队中南中队任战斗一班班长。而杨钢则是他的好兄弟、好战友和老乡。秦龙说,2011年12月,他与杨钢一同参军入伍,又一起到八大街中队战斗班,“睡觉的床头对头;出警时乘一辆车,他是水枪主射手,我是副射手;训练时,他打梯顶,我打梯脚……”
    秦龙说,杨钢是内向人,手巧,热爱生活。“他喜欢研究电工活,维修灯泡、卷帘门样样得心应手。他还喜欢摆弄中队的菜园。2015年春天,杨钢从网上买了菜籽,卖家赠了他一包咖啡种子。咖啡怎么种?谁也不知道,他就自学,最后,咖啡种子长出了苗。杨钢还说,等他种成咖啡豆,要请大家喝咖啡。”2015年6月,秦龙接到命令到外地执行任务,一走就是四个多月。没想到,这竟是他与杨钢等8名战友的最后一别。
    秦龙回到八大街中队已是爆炸后的两个月。消防中队正在重建。“菜园早就荒芜了,当杨钢种的咖啡苗竟还坚强地活着。后来咖啡丰收了,但是我的这位好兄弟却永远尝不到了。”此刻,秦龙沉默不语,眼眶中闪着泪花。 
    2015年10月,秦龙请假到四川看望杨钢的父母。秦龙说,这是第一次到杨钢家,没想到他家还住着简陋的土坯房,两位老人跟秦龙讲起杨钢在家的往事,说杨钢参军后很少花钱,每个月都把津贴寄给家里。“杨钢总对我说,他的父母不容易,他要攒钱今后在县城给父母买套房,让他们安度晚年。”那次,秦龙在杨钢家住了好几天,白天陪两位老人聊天、做家务,晚上就睡在杨钢曾住过的房间。去年清明节,秦龙再次到了杨钢家。他陪同两位老人到杨钢的墓前,秦龙说:“钢子,你放心,你爸妈就是我爸妈,我会替你照顾好他们,会常跟咱爸咱妈来看你!”
    擎英雄旗帜续写爱与忠诚
    2015年8月12日夜晚,时任消防开发区支队南港中队中队长的李家诚接到调派,带领6部消防车增援爆炸现场。在核心区集装箱搜救现场,爆炸和有毒气体时刻威胁着李家诚和战友们的生命安全。但是李家诚没有退缩,他主动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战友们在废墟中仔细搜寻。每当有爆炸声响起,李家诚总是下意识用自己的身体护住被困人员。他与战友们日夜奋战,先后5次深入核心区搜救和灭火,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出色完成了指挥部交予的任务。
    2015年10月,李家诚走进了八大街中队,接下了该中队第六任队长的接力棒,负责灾难过后的中队重建工作。李家诚毫不犹豫的立下军令状:“保证在2015年底前让八大街中队恢复执勤。”爆炸后的八大街中队基本生活设施及车辆装备已经破坏殆尽,连一扇完好的窗户都没剩。李家诚说:“那时,包括我在内只有4个人身体状况良好,其他的是在火场负伤后归来的官兵,他们则需照顾。而最困难的是灾难阴影仍笼罩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空气中始终弥漫着消沉的气氛。”
    为了帮助官兵调节心理阴影,恢复战斗意志。李家诚在中队重新建立了党支部,恢复了中队的一日生活制度,将全中队官兵重新凝聚在一起。每天,他第一个站在操场上,口号喊得比谁都响;开展队列训练他带头做示范,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板有眼。为了丰富官兵业余生活,他利用非常有限的条件为战友们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图书室,只有有时间他就与战士们聊天谈心,常常在强忍失去战友的悲痛同时,劝慰战友们要走出阴影迈向新生活。在李家诚的不懈努力下,八大街中队的官兵很快就重新燃起了斗志。
    2015年12月31日,天津消防总队的执勤规划图标中,标志着八大街中队的那个位置又重新亮了起来,这是历经重创后的一次浴血回归。去年1月13日,属于八大街中队的消防车又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街头呼啸而过,李家诚带领着全副武装的官兵,在开发区泰达大街和泰祥路交口参与一起交通事故的救援。
    采访中,李家诚称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如今八大街中队官兵的士气提起来了,同时英雄中队的传统更要继续发扬。八大街中队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定期到养老院开展帮扶服务,到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主题宣传,支撑他们的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赤胆忠诚,现在这份爱和忠诚传递到他们手中,不仅要守护,还要拼搏和深耕。
    问津编辑 郭晓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