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沿着英雄的足迹再出发 —— 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下)

发布日期:2017-04-03 09:31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7年04月01日第01、02报道:

    “火场逆行者”是八大街中队新修建办公楼门口的一面浮雕,8名全副武装、肩负使命的消防战士朝着熊熊烈火燃烧的地方前进着,这是在“8·12”爆炸事故灭火救援中,英勇消防官兵的一个缩影。
    “我来的第一天,就在这站了好久。”小战士刘国栋今年19岁,今年年初刚来到八大街中队。“得知自己成为一名消防兵,被分配到八大街中队时,感觉特别光荣。”

    在新兵连集训的时候,从小立志当兵的刘国栋就总缠着当时的班长李广清,让他讲述八大街中队英雄们的故事。

    “指导员李洪喜有个外号叫‘拼命三郎’,因为不管遇到什么危险,他都会冲在最前面;中队长梁仕磊大学毕业入伍,不仅懂得多,而且特别能吃苦,经常在比武考核中拿名次;排长唐子懿是火场先锋,有一次救火,他的眉毛被炙烤得无影无踪,大家都叫他‘无眉大侠’……”

    其实,给战士们讲故事的李广清,也是一个英雄,在爆炸中,他左肩肩胛骨骨折、背脊骨盆受挫,仅住院39天,便强烈要求回到队里。他说:“我是队里的老大哥,我得回去帮助重建我们的队伍,带领新战士继续前行。” 

    带伤仍继续“战斗”,这的确是英雄队伍的精神。在爆炸中,战斗班班长刘荣龙两耳耳膜穿孔,头部严重烧伤,双眼视力模糊,当年9月7日即返回部队。

    201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辖区公路上发生车祸,一辆载有10人的小巴车撞到了隔离带石墩上,车内乘客全部昏迷,有不同程度失血,情况十分危急。由于车体严重变形,车内空间狭窄,刘荣龙便一人深入车内,将被困人员背出来,这对仍有旧伤在身的他来说十分吃力。施救过程中,刘荣龙几次力竭,但他始终没让队友看出来,咬着牙硬是把10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而后他自己却浑身脱力,双臂因用力过度抽搐起来……

    英雄的光辉事迹熠熠发光,指引着方向。

    身为英雄中队的新成员,刘国栋告诉自己,“英雄就是要像自己的前辈们那样,有血性,敢担当”。他虽然出警次数不多,但成长很快。第一次出警,是附近的一辆汽车着火,看到现场巨大的火势,说实话,刘国栋有点害怕,但想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想到自己的前辈,恐惧感似乎只停留了一秒,便被巨大的勇气包围,他沉着冷静地铺设水带,与战友们一起抱着水枪冲向危险。

    “英雄还要有本事,能打赢。”从那以后,体能训练房成了刘国栋最喜欢的地方,他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去锻炼体能,为的是在灭火救援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就这样,英雄的事迹影响了一个又一个有从军报国梦想的战士。

    新兵吕万航,入伍时正是爆炸后的第一个月,他主动向带兵连长请示分到当时兵源最紧张的开发区支队。刚到八大街中队的时候,耐力、力量皆平平的吕万航被评价为“门外汉”,听到这样的评价,他没多说什么,只是脸上笑笑,却在心中暗下决心:不能给英雄的队伍丢脸!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使吕万航在支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中,一人参加了3个项目,并且全部取得名次。

    这就是八大街中队,一支英雄的队伍,它早已变成了一个符号、一个象征,激励着一代代消防官兵,把使命刻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忠诚融入血液,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用鲜血与汗水诠释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