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涅槃重生再铸“红门精兵”——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下)

发布日期:2017-04-03 15:02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17年04月01日第01版报道:

    “钢子,你爸妈就是我爸妈”
    钢子死了,牺牲了……我不回来,我爸就是你爸。”战友前去增援前发来的这条信息中提到的“钢子”,是永远留在爆炸救援现场的八大街中队特勤一班战士杨钢。从八大街中队走出的秦龙,现在已在消防开发区支队中南中队任战斗一班班长,杨钢是他的好兄弟、好战友和老乡。秦龙说,2011年12月,他与杨钢一同参军入伍,又一起到八大街中队战斗班,“睡觉的床头对头;出警时乘一辆车,他是水枪主射手,我是副射手;训练时,他打梯顶,我打梯脚……”

    秦龙说,杨钢是内向人,手巧,热爱生活。“他喜欢研究电工活儿,维修灯泡、卷帘门样样得心应手。他还喜欢摆弄中队的菜园。2015年春天,杨钢从网上买了菜籽,卖家赠了他一包咖啡种子。咖啡怎么种谁也不知道,他就自学,最后咖啡种子长出了苗。杨钢还说,等他种成咖啡豆,要请大家喝咖啡。”2015年6月,秦龙接到命令到外地执行任务,一走就是4个多月。没想到,这竟是他与杨钢等8名战友的永别。

    秦龙回到八大街中队已是爆炸后两个月,消防中队正在重建。“菜园荒芜了,但杨钢种的咖啡苗还坚强地活着。后来咖啡丰收了,但是我的这位好兄弟却永远尝不到了。”此刻,秦龙沉默不语,眼眶中闪着泪花。

    2015年10月,秦龙请假到四川看望杨钢的父母。秦龙说,这是他第一次到杨钢家,没想到他家还住在简陋的土坯房。两位老人跟秦龙讲起杨钢在家的往事,说杨钢参军后很少花钱,每个月都把津贴寄给家里。“杨钢总对我说,他的父母不容易,他要攒钱,今后在县城给父母买套房,让他们安度晚年。”那次,秦龙在杨钢家住了好几天,白天陪两位老人聊天、做家务,晚上就睡在杨钢曾住过的房间。去年清明节,秦龙再次到了杨钢家,陪同两位老人到杨钢的墓前,秦龙说:“钢子,你放心,你爸妈就是我爸妈。我会替你照顾好他们,会常跟咱爸咱妈来看你!”

    擎英雄旗帜续写爱与忠诚

    2015年8月12日夜晚,时任消防开发区支队南港中队中队长的李家诚接到调派,带领6部消防车增援爆炸现场。在核心区集装箱搜救现场,爆炸和有毒气体时刻威胁着李家诚和战友们的生命安全。但是李家诚没有退缩,他主动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战友们在废墟中仔细搜寻。每当有爆炸声响起,李家诚总是下意识用身体护住被困人员。他与战友们日夜奋战,先后5次深入核心区搜救和灭火,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出色完成了指挥部交予的任务。

    2015年10月,李家诚走进八大街中队,接下了该中队第六任队长的接力棒,负责灾难过后的中队重建工作。李家诚毫不犹豫地立下军令状:“保证在2015年底前让八大街中队恢复执勤。”爆炸后的八大街中队基本生活设施及车辆装备已经破坏殆尽,连一扇完好的窗户都没剩。李家诚说:“那时,包括我在内只有4个人身体状况良好,其他都是在火场负伤后归来的官兵,需要照顾。最困难的是灾难阴影仍笼罩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中队弥漫着消沉的气氛。”

    为了帮助官兵摆脱心理阴影、恢复战斗意志,李家诚在中队重新建立了党支部,恢复了中队的一日生活制度,将全中队官兵重新凝聚在一起。每天,他第一个站在操场上,口号喊得比谁都响;开展队列训练他带头做示范,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板有眼。为了丰富官兵业余生活,他利用非常有限的条件为战友们搭建了一个临时图书室。只要有时间他就与战士们聊天谈心,常常在强忍失去战友悲痛的同时,劝慰战友要走出阴影、迈向新生活。在李家诚的不懈努力下,八大街中队的官兵很快重新燃起斗志。

    2015年12月31日,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的执勤规划图标中,标志着八大街中队的那个位置又重新亮了起来,这是历经重创后的一次浴血回归。去年1月13日,属于八大街中队的消防车又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街头呼啸而过,李家诚带领着全副武装的官兵,在开发区泰达大街和泰祥路交口参与一起交通事故的救援。

    采访中李家诚说,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如今八大街中队官兵的士气提起来了,英雄中队的传统更要继续发扬。八大街中队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定期到养老院开展帮扶服务,到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主题宣传,支撑他们的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挚爱与忠诚。现在这份爱与忠诚传递到他们手中,不仅要守护,还要深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