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渤海早报】开发区社区学院“老外学汉语”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7-05-13 09:25 来源:渤海早报 分享到:
  •  

    渤海早报2017年05月11日第04版报道:

    渤海早报讯 (记者檀昕尧)近年来,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选择在新区工作、学习和生活。伴随中国文化吸引力的不断增强,很多外籍人士开始热衷于学习汉语,以此来了解中国文化,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滨海新区社区学院为外籍朋友颁发的对外汉语毕业证书首次走出国门。今后,该学院将培训更多的外籍学员,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学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为满足外籍人士的需求,2013年7月,天津开发区社区学院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泰达分院正式成立,作为滨海新区唯一的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开设中国文化培训班。学院还与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泰达中心酒店合作,聘请了具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管理外国留学生经验的教师任教,坚持小班化教学和多向沟通的辅导方式。在三年多的教学实践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取得较好培训效果,形成新区的社区教育品牌。

    2016年,滨海新区申报的“老外学汉语”,被教育部和中国成人教育学会评选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巴基斯坦学员阿里一家人作为代表,在天津市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进行现场展示。

    今年3月,阿里结束在中国工作,即将回国。阿里一家人向开发区社区学院提出请求,希望为他们颁发汉语学习毕业证书,作为在中国生活学习的永久纪念,也作为中巴友谊的见证。近日,为了满足阿里的要求,开发区社区学院专门组织了对外汉语培训班结业仪式,并为阿里一家人颁发了毕业证书。滨海新区社区学院毕业证书第一次走出了国门。

    天津开发区社区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随着对外开放不断加快,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对外开放,吸引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籍人士在新区工作、学习或生活,成为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和文化多元的重要组成。为此,今后,该学院将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籍人士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进程,使他们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增进国家文化交流、经济共享与融合发展的使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