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大赛开锣

发布日期:2017-05-14 11:29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7年05月12日第03版报道:

     

    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大赛启动现场记者 贾成龙 摄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5月11日,“2017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举行,这标志着本届大赛正式启动。今年的大赛以“智联产学研、融通京津冀”为主题,采取京津冀共同参与、企业需求主导、创新资源支撑的模式开展,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优势,搭建多维度、全层级参与的创新创业平台。

      瞄准企业诉求 拒绝“纸上谈兵”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由天津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36氪共同承办。大赛网络报名昨日正式开启,在未来7个月的时间里,经过报名、初赛、复赛等层层关卡,参赛团队将在11月底迎来决赛。

      泰达创新创业大赛依托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优势资源,在全国首创“企业需求为主导、创客团队解决问题、创新生态提供服务支撑”的大赛思路,组织独具特色的泰达品牌双创大赛。泰达科技集团总经理马杰介绍,本次大赛的主导特点在于“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和主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组委会围绕开发区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主导产业,组织并遴选10家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大赛出题单位,每家单位限报1个大赛课题,共计10个课题。泰达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的出题单位将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求制定大赛赛题,企业指派一名课题对接人,在课题发布后为报名参赛团队提供课题答疑,帮助参赛团队深入了解课题需求。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上一届泰达创新创业大赛的出题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也将继续作为出题企业参与本届大赛。该公司运营总监刘奇表示:“我们出题,创客解题,既帮助我们企业找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又让我们在和创客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了人才。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在资金、平台等方面为创客们提供支持。” 

      智联产学研 融通京津冀

      已经开展四届的泰达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力正持续扩展,今年的大赛将积极整合天津、北京、河北等地创新要素,实现“融通京津冀”。

      据悉,本届大赛针对天津、北京、河北三地高校师生、创业团队、科技企业进行大赛赛题推广和宣传。泰达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和玑瑛公社、天津市教委、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合作,大赛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地区高校师生、创业团队及科技企业开展,通过高校线上线下宣传、京津冀地区孵化器宣传、京津冀地区科技企业宣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等形式进行推广。预计将吸引京津冀乃至全国超过1500支优秀创新团队报名参与。

      除了吸引京津冀优秀的创客参与,本届大赛还将邀请京津冀地区知名的创新创业机构参与,共同提升大赛规模和品质。昨天的发布会上,泰达科技集团便与氪空间、中科院计算所研究所、玑瑛公社共同签署了大赛战略合作协议。从赛事题目的打磨到大赛推广,这些知名机构都将全程参与。

      让创客通过大赛“实现成长,收获成功”是赛事重要目的之一。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围绕进入决赛的每位选手项目的商业模式、融资对接、股权变革、团队管理等模块,将由知名创业者和投资人进行封闭创业培训和辅导。

      参加比赛的团队除都可获得小额奖金外,还可与全国知名龙头企业交流对接,获得入职名企机会;可与中科院、36氪等创新平台对接,获得平台创新资源;同时,优质项目可直通泰达双创示范基地,获得创业孵化、专属生活配套等优质创业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