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泰心医院利用再生医疗技术治愈一例糖尿病足患者

发布日期:2017-05-14 14:1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7年05月12日报道:

    新华社天津5月11日电(记者毛振华)近日,位于天津开发区的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利用人体再生复原技术,成功治愈一名糖尿病足患者,避免了传统方法截肢造成的痛苦。该患者术后仅15天伤口创面就有近三成面积再生愈合,预计2个月后可康复下地行走。这也是国内利用再生医疗技术治愈的比较严重的一例糖尿病足病例。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因病情反复、并不断发展,在以往治疗中发展到最后往往采取“截肢”手段。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患者人数多。糖尿病足的患者足部只要有一个小伤口,创面溃烂感染就会迅速扩散到全脚,每年非外伤性截肢患者中有50%以上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0倍。

    此次来泰心医院就诊的患者刘先生今年36岁,因患5级糖尿病足入院治疗,这也是程度最严重的糖尿病所致的足部缺血性坏死。在其他医院医疗时,医生建议其截肢。但该治疗结果将使病人残疾,无法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泰心医院糖尿病足科主任胡栋才介绍,医院在对该患者控制血糖,保障血运的同时,采用皮肤原位再生医疗技术及无损伤性清除创面坏死组织。经29天的再生规范治疗,双足创面完全皮肤器官原位再生修复,达到了无疤痕、无残疾的皮肤器官生理性愈合。

    他表示,由于早期无症状,糖尿病患者容易忽视足部病变,一旦发生创伤,伤口很容易感染,感染严重会出现伤口溃疡,传统治疗方法就是截肢。此次泰心医院所使用的再生医疗技术可使患者免于截肢痛苦。

    该技术由我国著名生命科学家徐荣祥教授创立。它颠覆了传统的治疗方式,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其核心机理是当人体组织和器官中的细胞因故坏死、提前纤维老化、变异、严重疾病、提前凋亡异常变化时,组织和器官中的具有再生潜能的细胞被诱导成干细胞,原位再生复制新的细胞补充或取代以上发生异常变化的细胞,使人体组织和器官的结构及功能立即恢复其完整性。

    泰心医院副院长刘志刚表示,今后将从医疗、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对再生医疗这一技术进行综合发展,并计划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建立国际化糖尿病治疗中心,从而使更多国内外患者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