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中埃苏伊士项目成为泰达海外模式样本

发布日期:2017-05-18 16:18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广播2017年05年16日报道:

    5月15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进行。本台记者分别采访了参加论坛系列活动的两家天津企业,了解他们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间,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1998年,泰达控股代表中方协助开发埃及苏伊士西北经济区,开启了“泰达海外模式”之路。如今,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建成一座工业化新城,被埃及政府称为“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梦想开始的地方”。而“泰达海外模式”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有益探索和成功样本,向“一带一路”国家输送更多的管理标准和品牌模式。

    埃及小伙侯赛因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市场部经理,今年4月份被派到天津开发区,与另一位中方工作人员进行岗位互换。在这期间,侯赛因要负责中非泰达控股公司的战略品牌发展工作,学习更多的泰达管理模式。侯赛因说,他能有机会来到这么大的公司工作很幸运,感受到了中国人的高效率和责任心:

    侯赛因:首先我很开心来到中国在这么一个大型的企业工作,我有很多东西要在泰达学习,第一点是在这边学到的中国同事的责任心,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有工作计划,大家都知道自己负责哪个板块,按这来工作,标准化是埃及人需要学习的。第二个就是时间观念,中国的时间观念,比如你订了票,说6点开就6点开,错过了的话,就要买下一班票,这是埃及人在时间管理和时间观念上学要学习的。

    目前,这种岗位轮换方式已经进行了5期,共有20多名埃及人到天津开发区进行学习。与之相对应,在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期1.34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不仅被建成现代化工业新城,吸引了68家企业入驻。同时,合作区已经实现了绝大多数工作人员本土化。中非泰达投资股份公司执行总经理魏建青说:

    魏建青:我们每年都选后备干部,从埃及人里面选出特别优秀的干部,每年4-5名,派到天津开发区学习开发区的理念,经验,包括实地参观,对如何做园区做系统的培训。回去以后,这些人发展都非常好,有的已经到升到中高层了。埃及泰达员工大概300人,现在的中方人员就7、8了。

    泰达苏伊士经济区曾是一片戈壁滩,距离首都开罗100多公里,同时旁边也有一个苏叶哈那港。这与同样从一片盐碱滩起步的天津开发区当时的在区位条件非常相似。1998年,泰达控股受国家、天津市委市政府重托,代表中方协助开发苏伊士西北经济区。2008年,泰达控股中标国家商务部组织的公开招标,负责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投、建、运、管”工作,正式开启了“泰达海外模式”之路。这期间,无论从园区建设还是项目投资,都给当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非泰达投资股份公司执行总经理魏建青说:

    魏建青:08年招标的时候,合作区离大城市稍微远一点,我们要做一个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包括办公服务大楼。当时的招标,埃及企业发了14家,参加说明会只有8.9家才来。人家对中资企业不是很信任。再后面工程招标的时候那是趋之若鹜,赶都赶不走。3.4年之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原来是买方市场,现在是卖方市场,很积极参与。

    2016年,中埃两国元首共同为合作区扩展区揭牌,埃及方面与泰达控股的合作再扩大6平方公里。截至目前,扩展区一期2平方公里土地的道路、能源设施已建设完毕,山西大运集团和山东如意集团等许多中资大型企业都已落户或达成了落户意向。经过10多年建设,以资本带动的“泰达海外模式”已经提升为以品牌价值,实现管理输出的2.0版“泰达海外模式”。泰达投资控股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张旺说:

    张旺:原来我们对于泰达海外模式更多的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去拉动,向建驻国呢投资建设一些工业园区,继而实现后续的管理运营,包括招商引资,现在更多的是输出一种管理标准,我们帮助当地做一些区域规划,产业研究,继而导入一些企业,实际出资方更加多元化。实现了资本密集型泰达海外模式向技术密集型泰达海外模式的转变,成为中国企业高端服务业走出去的样本。(记者/刘克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