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天津开发区聚焦智能产业

发布日期:2017-07-07 10: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07月05日第07版报道:

    本报天津讯(记者郭海涛)日前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宣布,将设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产业区,规划面积20.17平方公里,园区将依托天津开发区汽车、电子、石化、装备智造、医药健康等先进制造业的坚实基础,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物流等高端智能产业集群。

    天津开发区是全国领先的国家级开发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80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大体量经济区。

    据天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开发区智能产业区成立后,将对该区域原有产业进行转型和提升,同时着重引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物流等智能产业,致力于建设成为面向21世纪、引领下一代工业园区发展方向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示范区以及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园区,努力成为未来天津市智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

    据了解,目前天津开发区已拥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依托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而依托“天河一号”班底,新一代国产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的研制已经启动。作为国家的“超级大脑”,超算天津中心也成为天津开发区乃至全市多个产业数据计算的基础平台;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自建立以来,已孵化3家智能企业,引进2家智能企业,争取社会资本股权投资8400余万元。

    此外,天津开发区已建成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智能装备综合服务平台、科理公共对标创新中心、智能装备企业孵化平台。其中,泰达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成功吸引了一批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平台型公司、整机制造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的研发公司入驻;智能装备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为企业解决产品中试阶段单件,小批量产品的生产加工问题,拥有3D打印中心、5轴加工中心、水下检测设备等众多公共设施;科理公共对标创新中心,提供对汽车、小型飞机和高速列车关键部件等高端产品的逆向分析以及“工业4.0”的展示功能;高端智能装备企业孵化平台,支持企业获得从孵化、技术研发辅导、财税补贴到人才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