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天津开发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长王钰 “无私才能无畏”(绿色家园)

发布日期:2017-08-14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人民日报2017年08月12日第10版报道:

    “出发!今儿上午就有仨点位得复查。”

    一大早,天津开发区环保局监察支队的7个人就开了一个短会,确认了前几天刚查处的几起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罚对象和适用法条。然后根据随机分配的复查计划,各自奔赴相应点位。

    记者跟随监察支队队长王钰,赶往环保执法现场。

    7个人要监管500多家企业

    天津开发区是中国较早成立的开发区之一,2016年的生产总值已经突破300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环保工作的压力陡增。这一点王钰的感受尤为明显。“咱们支队就7个人,人少事儿多。咱抓点儿紧,下午还有一个西区的企业需要复查。”王钰一边开车一边介绍上午的巡查点位。自从2005年从日本留学回国,王钰一直坚守在开发区环保监察的岗位上。

    “目前,纳入我们环境监管的有500多家企业,其中需要重点监管的有100多家。这两年,我们开始采用‘双随机’管理:每次检查,监管企业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分配,这就最大程度避免了徇私舞弊。但是总工作量是固定的,每家企业都要筛查到。再加上最近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基本上每个人都是满负荷。”王钰坦言,“随着开发区从单纯的工业区发展成有几十万常住人口的城区,我们接到的关于环保的投诉,也从最初的工业污染,变成了涉及居民生活的噪声、油烟和扬尘等问题为主。”

    他介绍:“最近正好赶上中央环保督察后的整改,天津市对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很重视,所有问题从上到下一律四级督办,层层负责。咱们上午巡查的这三个点位,都是环保督察中接到的群众反映,两个涉及居民生活污染,一个是工业企业排污。”

    说话间,来到第一个点位——位于开发区八大街的某工厂,有群众投诉这家工厂的污水井中磷超标,经核查属实。“可是这家工厂主要生产机械配件,生产过程中一般不涉及含磷物质,对生产环节的废水监测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当时就推测,可能是企业职工浴室产生的含有洗涤成分的污水,被直接排进了污水井。”王钰介绍,“一核查果然是这样,企业也很配合,当即就把职工浴室给停了,准备进行改造,今天再去看看现场。”

    来到车间后方的职工浴室,只见企业已经贴上了封条。王钰不放心,又小跑到后院的污水井口,找来根铁棍翻开井盖,确认没有排放洗浴废水。“之前是我们疏忽,已经安排了这一半天就给浴室安个净水设备。”企业负责人说。

    “好嘞,既然给职工提供便利,咱们就把好事做彻底,如果技术上有什么难题您随时跟我联系。”确认这家企业已经开始整改之后,王钰又拉着记者奔向下一个点位——位于新港二号路附近的一处住宅工地,“那里前几天被附近居民投诉扬尘。”

    居民满意是最大的鼓励

    今年夏天,天津的天气格外热,王钰和队员几乎每天都要穿梭在这座产业新城的工厂、餐馆、工地之间,“为了开发区的‘气质’和‘颜值’,我们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了。”王钰说,“而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我们觉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大家都意识到,环保不是环保局一家的事,需要各兄弟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车子刚到路口,便看到先来一步的开发区城管支队队长,两位队长一碰面儿,就聊起了工地的整改。“现在已经停工了,洒水车和苫布都到位之后再开工,工地那边也同意再雇几个员工负责清洁。”确认施工已经暂停,再和工地负责人确认整改措施马上实行之后,王钰才放心。此时,湿热的天气加上工地里毫无遮挡的暴晒,已经让记者感到有点儿发“飘”。

    在车上,记者看见了几张大大的表格,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二十几条信访投诉。这些是从泰达呼叫中心、市环保热线等汇总过来的投诉信息。“除了对区内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处理群众投诉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之一,而每次处理之后,居民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建筑施工是居民举报的重点,白天扬尘污染空气,晚上施工运输吵得居民无法入睡,有时半夜接到举报电话,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赶过来。”王钰边开车边介绍,环境监察工作中虽然极少遭遇对方暴力干扰、抗法等行为,但负责人躲着不出现、不接电话、不签字等情况时有发生。“来一次不行我们就来两次,一次讲不通我们就帮着一起想办法,绝不能纵容环境违法行为。”

    “作为产业新城,我们的环境监察既要严格执法,还要做好服务。”王钰坦言,来开发区投资的企业很多看重的就是这里的软环境,处罚不是目的。

    “双随机”抽检,涉及企业环评手续、废水废气处理、危险废物贮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信息公开等多个项目,对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也提出了较高要求。“从长远来看倒逼企业重视社会责任、重视绿色发展、提高技术水平,对企业是有利的,所以在检查过程中也经常会有企业跟我们咨询技术问题。”王钰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绿色发展水平,开发区今年6月启动了“环保管家”服务计划,“低碳中心”作为区内服务于企业的平台机构,可以将国内外知名的技术供应商、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整合,并提炼出适合区内企业的环境服务项目。监察支队还尝试开通了微信课堂,在群里跟企业宣传、解释环保法规要求,很受企业欢迎。

    为了避嫌,从不在“管片儿”吃饭

    上午11点,我们来到位于二大街的居民楼底商,这是上午巡查的最后一个点位。“餐馆油烟,特别是居民楼底商改造的餐馆油烟,一直是信访和投诉的高发区,有的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有的虽然安装了净化设施却没有通风风道,或者是噪音超标。”王钰指着这一片小区介绍,“这是开发区最早的一片居民区,底商改造的餐厅新老交替,群众投诉一直不断,这次和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合作,让不符合规定的餐厅先暂停营业,大家一起想办法。”

    这一圈被投诉的底商里,规模最大的一家被市民投诉油烟超标。王钰赶紧拉着第三方监测人员跑到楼顶的排风口进行监测取样。“一看你就不经常锻炼!”回头看了一眼气喘吁吁的记者,王钰边爬楼边开玩笑,“登梯爬高是咱们监测取样的基本功啊。”

    “王队跟我们详细说了违规的地方,具体怎么改我心里也有底了,马上就办。”这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正跟附近的居民协商,快的话下周就找人过来修通风管道。”

    “这边主要是底商经营餐饮导致的投诉问题。当初建房的时候,允许一楼作为商业用途,而且现在市场监管部门也通过备案制解决了小餐饮户的‘身份’问题。我们就和兄弟单位想办法,帮他们通过修建外立面烟道等途径,解决环境问题。”王钰直言,环境监察绝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走完一大圈,确认十几家违规餐馆停业整改,时间早过了12点。“咱们附近随便找地儿吃一口,下午再去西区检查吧。”记者建议。

    “咱还是老老实实回去吃食堂,我都好几年没在辖区的小饭馆吃饭了。”王钰笑道,“为了避嫌,我们队员一般都不在自己辖区的餐馆吃饭,就连早点也很少在管片儿里面吃。不为别的,就因为执法时无私,才能无畏。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是环境监察工作人员的责任。”

    ■链 接

    环境监察都干啥

    目前,环境监察垂直改革还没有全面推开。现在的环境监察体制,包括了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环境保护部区域环境督查中心两种国家环境监察机构,在省级环保厅局设置环境执法监察局,下设环境监察总队,在各市县设置环境执法大队。

    环境监察是环境执法的主要力量,但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局限于环境执法,同时还要承担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与处理的督查工作,受理环境事件公众举报,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征收、稽查,组织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工作等。

    在现有体制下,环境监察力量与执法及相关任务要求还难以匹配,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一些省份环境监察局事业编制不足4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