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大会开幕当天过生日的孟祥飞代表: 我对建设创新强国充满信心

发布日期:2017-10-22 11:1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0日第09版报道:


    “10月18日是十九大开幕的日子,也是我38岁生日。”19日上午8时40分许,在“党代表通道”上,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代表满含深情地说,“到2035年,我们这代人仍在科技创新岗位上,每年还有数百万大学生加入创新行列,中国的创新动能会不断释放,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强国充满信心!”


    超级计算有什么用?从研制自主大飞机到研制海上钻井平台,从老百姓每天都看的天气预报到做饭用的天然气,都离不开超级计算的贡献。对一个国家来说,超级计算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而孟祥飞的工作,就是给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计算机开发更多好用实用的APP,让超级计算在更多领域有用武之地。


    “我们将天河打造成了能算天算地的国之重器。现在,我又参与到我国新一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中。”孟祥飞介绍。面对记者提问,他用一句诗抒怀:“‘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其实,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曾被质疑,但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发展。”


    如今,每天在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全中国20多个省市的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近几年,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在,信息技术已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我们启动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计算机的研制,也在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孟祥飞神采飞扬地介绍,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正在构建钢铁高炉大数据平台、“数字矿山”,也在支持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