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天津开发区推出“泰达创新十条”

发布日期:2017-11-05 09: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11月03日第04版报道:

    天津开发区日前颁布了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措施》为核心的“1+10”科技政策体系,强力推出“泰达科技创新十条”。


    在发布会上,天津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吴国华介绍说,“泰达科技创新十条”的出台旨在推动天津开发区创新要素和科技企业的聚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一是在创业企业起航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2000万元的科技创业扶持资金,鼓励创业企业创新发展,完善创业生态体系。


    二是在科技重点企业腾飞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4000万元的重点科技企业扶持资金,对瞪羚企业和领军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推动科技重点企业加速发展。


    三是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设立每年总额度为4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资金,加速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于发展。


    四是在创新能力提升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5000万元的创新能力扶持资金,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五是在重点科技领域突破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6000万元的科技产业促进资金,促进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科技领域的发展,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国内认证。


    六是在创业投资引导方面,设立3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首期5000万元,通过加快科技创新与社会资本紧密集合,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作用。


    七是在融资环境优化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4000万元的融资环境建设资金,缓解区域科技型企业融资困难。设立创新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推动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并对其损失提供风险补偿的资金。


    八是在股改上市助推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2000万元的企业股改上市扶持资金,调动区域企业股改上市的积极性,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对企业获得滨海新区改制、挂牌、报备、上市、重组等专项补贴,开发区财政承担50%,由滨海新区统一拨付。


    九是在知识产权强区方面,设立每年额度为3000万元的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工作。


    最后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每年设立额度为1000万元的科技服务业发展资金,推动区域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对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最高80万元的建设、运营扶持;给予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获得股权投资超过300万元企业所在的科技载体奖励。


    截至2016年末,天津开发区科技发展金扶持项目3775项,支持企业1796家,财政科技投入总额超过8亿元。全区科技企业群体规模显著扩大,科技型企业63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99家,科技小巨人480家。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累计达120家,国家级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和市级众创空间达到8家,各类孵化载体总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


    随着“泰达科技创新十条”的颁布和实施,天津开发区将进一步加速科技创新要素的聚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将为把天津开发区在“十三五”末期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科技创新驱动者、转型升级引领者、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军者和世界一流的科技工业园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