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天津开发区首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试点(培育)获批

发布日期:2018-03-02 09: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2月28日第07版报道:

    本报天津讯(记者郭海涛)记者近日从天津市科委获悉,天津开发区申报的“天津泰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据了解,医疗器械产业是天津开发区发展速度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产业之一,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0%,出口创汇超过4000万美元,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上缴税收3.5亿元。目前开发区共有医疗器械企业115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6家。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形成了包括植入介入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诊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在内的多个优势细分行业领域,培育了赛诺医疗、瑞奇外科、哈娜好、邦盛医疗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打造了血管支架、微创外科器械、流动医疗影像设备、全自动分析测试仪、体外快速诊断试剂等一批重点产品,围绕上述领域形成了一批发展形势较好的企业群,构成了比较完整的医疗器械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在政策方面,天津开发区出台了“泰达创新十条”,其中专门制定了《天津开发区推动生物医药大健康研发和产业化的实施办法》,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到2020年,天津开发区医疗器械产业的规模将达到50亿元,聚集高端医疗器械企业150家,形成年收入过亿企业10家,打造10个销售额过亿的产品系列,将植入介入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诊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四个领域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优势特色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