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天津进入商业保理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4-26 14: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4月24日第07版报道:

    本报天津讯(记者郭海涛)第六届(2018)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开幕式暨第五届于家堡保理论坛日前在天津举办。此次商业保理行业峰会的主题为“迎接商业保理新时代”,邀请行业专家分别从新动能、新平台、新实践和新渠道四个角度出发,展望行业发展趋势。


    自2012年下半年商务部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和持续高速发展。据《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8261家(不含已注销吊销企业),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5700亿元,2017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已达1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在国家大力推动应收账款融资、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商业保理已成长为供应链金融中发展最快的行业,并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大企业杠杆率和改善商业信用环境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为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开发区在体制机制、产业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大胆探索。2017年,天津开发区金融业增加值显著提升,在滨海新区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超过二分之一,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超过五分之一。截至2017年末,已聚集金融、类金融机构近2000家,管理资产规模达4万亿元。


    目前,在天津开发区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200余家,占天津市保理公司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中国国新、中化集团、中船重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众多央企以及瑞茂通、长久集团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和数十家地方国企设立的保理公司落地开发区。在业务创新方面,完成天津自贸区内首单以保理融资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推出全国首个保理行业会计核算规范;探索出有效的国际商业保理外汇管理模式;联合天津市仲裁委制定商业保理企业合同示范文本等,以上政策优势及创新案例均为商业保理参与方开展商业保理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预计,今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保理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并有可能在数字化保理领域创造出全球领先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