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泰达环保:守卫城市的“清道夫”

发布日期:2018-05-12 16:18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8年05月10日第06版报道:

    ■ 本报记者 孟兴

      夏至未至,草长莺飞。大街小巷,桃红柳绿,津沽大地处处焕发着生机。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一辆辆垃圾清运车走街串巷,将城市一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并准备转运至垃圾厂。


      在城市化进程中,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曾经是城市发展的负担,世界上许多城市均有过垃圾围城的尴尬局面。如今,垃圾则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既是对垃圾认识的深入和深化,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


      天津作为一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在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居全国前列。那么,我市每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从城市各个角落被清运走后到底去了哪里呢?


      前不久,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泰达环保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巧赶上早晨厂里“进货”。一辆辆整洁的垃圾清运车沿外环线拐入厂区内,正在排队等待称重,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重后垃圾将通过卸料大厅能够自动开启的卸料门倾泻进巨大的垃圾储坑里,再由吊车抓手放到焚烧系统的进料斗内并推入炉膛焚烧,而焚烧产生的热能把水加热成高温高压的水蒸气推动汽轮发电机组运转发电,最终通过电网把电能送到千家万户。


      从厂区门口踱步进入,各类乔木、花朵由远及近,如果不是高高的厂房矗立其间,人们应该很难想到这竟是一座垃圾焚烧厂。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到厂房内,却没有闻到什么异味,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因为整个厂房实施了空气负压密闭处理。为了使垃圾储坑散发的异味不外溢造成空气污染,整个建筑采用密闭式设计,垃圾进入负压的储存池后,异味将被风机抽吸到锅炉燃烧,不会向外扩散。”随后,记者乘坐电梯来到了几十米高处的吊车操作室。玻璃窗外,一座座垃圾山就在眼前。两位操作员正熟练地控制着钢铁抓手,从储坑内抓取垃圾送入焚烧炉。在中央控制室,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记录各种仪器实时传回的数据,确保焚烧和发电等工序的正常运行。泰达环保总经理胡如海告诉记者:“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拥有3台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炉排式垃圾焚烧炉,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1200吨,年上网发电量1.2亿千瓦时,其发电量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48000吨,除了自给自足供应本单位每日用电外,还可满足约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据介绍,泰达环保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保规定,在建设期间严格落实环评批复要求,顺利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同时,整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全按照循环经济的思路进行运作,项目建有炉内烟气脱硝(SNCR)、旋转雾化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和布袋除尘等烟气净化处理装置,垃圾产生的渗沥液采用“生化+膜”处理工艺处理,环保措施到位,各项污染物排放达到控制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走绿色、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绿色发展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增长的核心动力,这为泰达环保所从事的生态环保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泰达环保将继续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积极拓展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现有项目建设,立足京津冀,布局全国市场。据了解,泰达环保现有3个大型垃圾发电项目、1个秸秆发电项目、2个垃圾填埋项目稳定运营,另有3个垃圾发电项目即将在2018年投产。2017年全年完成生活垃圾处理总量186.16万吨,其中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60.35万吨,卫生填埋处理生活垃圾25.81万吨,年处理农林废弃物23.03万吨;实现年上网电量6.80亿度,同比增长12.77%,其中秸秆发电年上网1.89亿度,同比增长2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运营规模和经济效益持续同步增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8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必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用力转变发展方式,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报告中还特别提出要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低碳城市试点和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


      泰达环保作为我市最大的低碳环保和绿色循环产业企业,2017年,在稳步推进高邮、黄山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同时,相继取得了遵化垃圾焚烧发电和秸秆发电、武清和宝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许可,并积极展开扬州三期、黄山扩建和高邮污泥处理等项目投资意向商洽工作。在建及新增项目达产后,预计提升年垃圾处理能力150余万吨,新增年上网电量4.7亿度。


      下一步,泰达环保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以焚烧发电为主,积极拓展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以市场价值为导向,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主要任务,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布局全国全产业链的控股型环保产业集团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