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天津牵住党建责任制“牛鼻子” 推动党建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8-05-17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人民日报2018年05月15日第18版报道:

    与时俱进 对准基层新问题

    天津市委强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不能讨价还价,党的领导不能出现盲区,必须充分彰显党的政治存在和实体存在。天津先后制定加强园区楼宇、商圈市场、民办学校等党建工作意见,把建立党组织作为法人登记和年检的重要内容;在49个国家级、市级园区中全部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党组织设置创新,社会组织全面实行在会员单位或理事会党员中建立党组织。

    “我们是经济功能区,经济体量大且较为活跃,注册企业1.4万余家,从业人员55万,常住人口23万,社区11个,基层党组织793个,党员1.4万名,对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徐大彤说,开发区工委先后建立13个系统、行业和区域党委,793个基层党组织,通过企业单独建、楼宇联合建、行业统领建、片区兜底建等多种方式,推动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463个,实现10个产业园区、55个商务楼宇、7个重要商圈市场和358家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有效覆盖。

    与加强基层党建全面对应,开发区为新市民提供了精准化服务。在新市民服务中心, 开发区综治办原主任王建国轻点鼠标,有关就业、文化程度、个人爱好等信息即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开发区建设的“互联网+新市民”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人口管理、公寓审批、公安信息比对等流程并形成共享。“有了这个数据平台,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服务、发现、转递、处置、反馈、督查,形成隐患处理闭合机制,做到管理精细化。”泰达街道网格员小刘说。

    “我们就认准一条,新市民在哪里,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就跟进到哪里。”王建国介绍,开发区成立了各种业余社团并开通心理热线,推进新市民融入社区生活,两万多名社团成员每年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6年来,访问和咨询心理热线人数已超10万人次,成功解决3000余例青年心理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