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智能之光点亮天津

发布日期:2018-05-20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人民日报2018年05月18日第01版报道:


    热烈拥抱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天津,收到一份大礼包:《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重磅出台,亮人眼目——10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投向智能制造;14个创新举措引育高层次人才;38项降成本措施,预计可为企业降低成本308亿元。

    2013年5月14日到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作出“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我们就是要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智能产业引航天津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智能时代的中国方案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态度坚定。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智能大会东道主给予智能时代的敬礼,意味深长。

    创新引航 智能产业扛起大旗

    “天河一号”能做什么?


    在滨海新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机房里,12排黑色大柜子依次排开。“这是我国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超过1400个,处于饱和运行状态,世界上还没有第二种科技服务公共平台有如此大范围的服务能力和创新支持能力。”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博士介绍,从新材料研发到系统工业互联,从先进产品设计到先进工艺优化,超级计算机已深深融入区域产业发展,每年为企业节省研发投入数亿元,带来相关经济效益30亿元。


    全球知名节能工业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丹佛斯公司,曾一度打算把落户天津武清的研发中心搬到印度,使用天河工程仿真平台后公司效益大增,武清由此成为丹佛斯在亚洲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2017年全国票房前十的影视公司中有七个落户天津中新生态城,可享受国家超算中心的有力支持是重要原因。


    “自主创新,才能有话语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忘不了曾经在超算领域受制于人的日子。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要求天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2015年2月,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挂牌。截至目前,示范区注册企业总数超过11万家,科技型企业、“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比重分别超过30%、40%和56%,成为创新驱动主阵地。

    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带来智能产业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科技产业规划布局,上百项成果产业化项目落户天津,智能制造装备、传统产业智能化势头强劲。“预计到2020年,仅滨海新区,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将达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天津制造正稳步迈向天津智造。”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平台托举 智能企业加速快跑

    一种输入法能走多远?

    4月22日,以智能商业时代为主题的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天津召开。人们惊奇地发现,本次年会没有专门的速录和翻译人员,会议使用的“讯飞听见”可以将语音实时转化成多国文字,正确率达98%。

    科大讯飞最早以输入法被世人熟知,该项目就源自天津子公司。几年过去,业务版图焕然一新。“我们研发的全学科电子阅卷系统,去年卖了13个亿!”科大讯飞子公司、天津智汇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杰说。

    不止于此。智汇谷着力建设的讯飞开放平台,全面开放业界最领先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唤醒、人脸识别、麦克风阵列等10多项核心能力,成为全球首个面向移动开发者提供智能交互的服务平台。短短一年,讯飞开放平台上,每天在线的开发者团队达72万个,日均交互45亿次。

    “天津有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有良好的创新环境,企业要做的就是撒开腿快跑。”高杰说。今年1月国家人工智能产业规划刚公布,天津立刻出台了配套衔接的“1+10”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项计划。拿讯飞开放平台来说,从招募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到提供办公场所、技术支持、股权投资等服务,天津港保税区给予智汇谷一揽子优惠政策。

    2017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柏兵成立了天津清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人员安全自动化检查主动式毫米波成像安检系统。“创业之初,最头疼的就是实验设备太贵。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公共实验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解了燃眉之急。”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是京津协同创新的典范,2014年落户滨海新区,以批量转化大学科技成果为目标,直接参与市场、产品、投资和全球化竞争,5年3亿元的资金扶持,孵化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成果。

    与此类似,国防科大军民融合研究院、 北大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瞄准前沿科技,优化政策环境,一大批创新孵化平台托举起一个个新兴智能企业,筑牢天津智造基石。

    以人为本 智能社会全新动图

    一片盐碱地能长什么?

    初夏的天津中新生态城绿荫匝地,新装的太阳能智能路灯,显示时间、温度、雾霾指数,智能公交站适时预告下辆车到站时间。谁能想到,这座高颜值的智慧新城,昔日是片盐碱荒滩。

    常住生态城的5000多户家庭参与了智慧家庭项目。通过手机远程控制,下班路上让热水器烧好水,把空调提前打开。“智慧还带来精细化社会服务,如今,生态城已实现对路灯、桥梁、排水、道路、泵站等市政设施的智能化管理,通过科技养护管理提升市政服务能力。”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说。

    打造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逐步实现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无现金化,京东配送机器人在生态城上路,无人超市开门迎客……今日天津,智能之光正悄然渗入社会生活。

    “发展智能科技为了人也依靠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魂,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天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滨海新区的网红图书馆,和它的左邻右舍一起组成引人注目的现代建筑群——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大厦的亮点不只在看得见的美。”文化中心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高治国介绍,高悬的网格状建筑顶部装有太阳能光板发电,直供地下车库照明,加上智能调节系统精准分布电量,中心每个月电费从120万元降至76万元。

    与传统厂区人潮涌动不同,天津开发区美克美家智能产区人迹寥寥。“智能制造让人力成本降低了一半。”总经理顾少军介绍,2012年,美克美家引进智能制造,现在定制化产品占到50%,既可以实现产品单件定制,也可以做到规模化生产。2015年,美克美家被授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是首批46家企业中唯一的传统家具企业。

    “智能不是简单减人,更不是不要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提升,简单劳动力岗位减少,对高级技工的需求却在增加。这就是供给侧改革。”顾少军说。

    去年5月16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展现了天津建设智能社会、领跑智能时代的决心。一年后,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帷幕拉开,将向世界智能科技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展现天津之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