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国家级新区共话改革开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08-11 08: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8月09日第A07版报道:

    “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加快国家级新区整体转型升级?如何从全球价值链构建看国家级新区建设?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日,“改革开放40年滨海夜话分享会”在滨海新区举办。来自重庆两江、南京江北、大连金普、沈阳虎石台、南昌新区管委会和滨海新区六大国家级新区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本地区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探索和新成效,以期为各地的改革开放提供新思路和新启示,为全国各个国家级新区和开发区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20多年来,国家级新区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要求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各国家级新区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体现新区特色的好做法好经验,保持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向社会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为促进新区创新发展凝聚共识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主任张科在会上分享了两江新区的发展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两江新区挂牌成立标志着以沿海开放为重点的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到内陆腹心地带。两江新区可以说是“特区中的特区”,除了享受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优惠政策外,两江新区在金融、招商引资、土地使用、财政税收、对外贸易、技术创新、管理体制等领域都拥有先试先行权。同时他也建议新浪可以牵线搭桥,为国家级新区成立一个交流的平台。

    南京江北新区区委宣传部新闻宣传办主任王彤在会上表示,3年来,江北新区按照国家批复的“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和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战略定位主动探索、积极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区质量”初步显现。同时,新区在宣传方面建立了全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不断传播江北新区正能量。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宣传处处长袁乐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26年的快速发展,南昌经开区顺利完成了85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任务,借助赣江新区成立的东风,经开区又将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跨入二次创业的新腾飞时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来自南昌革命老区的南昌经开区,通过大V行看到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还是感到了差距。今后要向先进学习,缩短差距。

    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盛相在会上表示,大连金普新区是中国第10个国家级新区,全力打造一地一极三区两中心,加快建设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

    与会代表认为,新区是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围绕1至2个重点问题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滨海新区开启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市滨海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施“三六一”的思路举措,奋力开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崭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开发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34年来,天津开发区砥砺奋进,在一片盐碱滩涂上,建成了经济实力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营商环境完善、发展后劲强劲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缩影。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伟华在会上表示,新时代、新目标、新作为,天津开发区将做全面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做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做打造核心城市的排头兵。

    多年来,保税区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重大发展机遇,着力引进高水平重大项目、龙头项目和高端产业链配套项目,推进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聚集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具有海港、空港双重优势,具备自贸区、保税区、开发区、科技园区多重政策功能,综合优势明显、极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欣表示,目前招商的周期和产业培育的周期已经进入了金融撬动和资本撬动的生态,未来保税区将以功能区体制改革为契机,按照“依托两港、开放引领、产业升级、创新经济,高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的发展思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新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