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天津开发区加速解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整车产能将达150万辆

发布日期:2018-09-04 10:56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8年09月02日第01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 万红)昨天,以“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开幕。记者了解到,综合天津开发区近年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和项目储备情况,预计到2020年,天津开发区的整车产能将达到150万辆,汽车产业总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经过近十几年的培育,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已形成了从外资到内资、从加工制造到研发销售、从国际品牌到自主品牌的完整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了汽车生产“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

    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汽车整车企业5家、各类零部件企业200余家。2017年汽车整车产量约81万辆,产值达到1295亿元。形成了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汽车模具、轮胎、涂料等核心零部件在内的,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仅天津开发区内,为三大整车厂直接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就有200余家,大众、奥迪、爱达、长城等4个变速器制造项目,2017年产量达到176万台;恩智浦强芯、大陆电子、电装、矢崎、摩比斯等诸多汽车电子企业,2017年各类汽车仪器仪表产量达到261万件。

    更重要的是,天津开发区还聚集了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锦湖轮胎研发中心、富士通天、一汽夏利汽车研究院等一批高端汽车研发设计机构;拥有国内第一家具备生产资质的专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天津清源电动车辆公司。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大会,第十四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共迎来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开发区,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