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制造业插上“智能”翅膀

发布日期:2018-09-05 16:52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18年09月03日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为此,天津推动智能领域发展,持续夯实技术底蕴,不断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制造业生产力。

    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生产车间几乎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可是在一项零件检测上,却始终摆脱不了人力。

    镶块的平整度直接影响模具的生产质量,人工判断不仅效率低而且存在不稳定性,为此企业一直在寻找一款能够代替人工的新方法。

    前不久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一款新型机,为企业的需求提供了可能。

    这个刚刚“学有所成”的计算机,就是最新研发成功的天河三号超算原型机。它不仅具备百亿亿次计算处理能力,还在天河一号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度学习功能。

    8000张图片让超级计算机掌握了零件检测的规律,通过自我学习,天河三号在各种光线和角度下,都能自主判断零件光泽度、平滑度等参数。这不仅让企业的检测效率和精度提高三倍,更突破了模具制造领域一直以来的发展瓶颈。

    让企业拥有“千军万马”,天河三号掌握类人智慧的法宝就在于核心技术的自主应用。

    天河三号之所以能实现全部自主研发,主要得益于天津对智能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通过引进人才、园区布局等方式,在超算中心所在的园区形成了从芯片到操作系统的全产业链。这不仅为国产信息技术发展摘掉“天花板”,同时也为天河三号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目前,像天河一样,天津正在将自动驾驶、语音识别、无人导航等智能技术,应用在汽车制造、智慧家居、智能工厂等领域,实现突破发展。未来,还将利用10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编制一批专项指南,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