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二手车交易加速互联网化渐入佳境

发布日期:2018-09-06 09:2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18年09月04日报道:

    瓜子二手车线下门店内摆放整齐待售的二手车。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毛振华)记者从日前在天津闭幕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了解到,随着多地取消限迁政策,以及资本开始关注二手车市场等利好因素,二手车交易加速互联网化渐入佳境。

    “我们创立这两年来,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0.33%与19.33%,应该说行业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瓜子二手车副总裁王晓宇说,互联网对二手车销售行业的改造带有革命性,“人工智能体系经过大量数据学习与训练,实现了超过传统人工定价精准度的能力,以及传统交易渠道三倍以上的周转效率”。

    不只是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的瓜子二手车,在过去几年里,二手车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二手车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共同推动行业更为公开透明。

    瓜子二手车门店外景。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8092.7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4%。

    政策利好是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加速器。论坛期间,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表示,商务部已经印发了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其中就包括市场较为关心的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目前应当取消的省份都已经发文取消了限迁政策,个别城市还没有完全落地,国务院大督查也将该政策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预测,在多种利好因素作用下,二手车市场在下半年将保持稳定发展,预计全年二手乘用车交易量将达到1200万辆。

    不过,一些与会专家也指出,政策和配套环境的持续优化,会成为二手车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却无法在短期内促成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关键仍需各方共同努力。

    汽车业的互联网平台行圆汽车董事长邵京宁认为,应统筹新车、二手车,通盘管理,充分盘活市场,满足公众出行的需要。

    王晓宇坦言,传统二手车交易渠道中,由于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车况与车价缺乏信任,成为二手车行业最大的痛点。“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解决方式是构建车况透明、标准化定价的交易方式,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这应当成为行业参与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晓宇、邵京宁等业内人士期待,借助日趋成熟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针对二手车的标准化定价,让行业进入成熟可靠的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