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新区成跨国企业兴业热土

发布日期:2018-11-04 17:04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18年11月02日第03版报道:

    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现场 记者 贾成龙 摄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昨日,“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滨海新区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会议以“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嘉宾们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将围绕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与现实、金融开放与监管的平衡与安全等一系列重要议题发表演讲、展开对话和交流讨论。在1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开放”成为各方嘉宾聚焦的关键词。在开放的背景下,来自跨国企业的嘉宾们相信依靠自身优势,他们将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迎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中国引资魅力不减

    来自国际机构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政策、经济周期等一系列因素,全球的外部资金投资流量下降了41%,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前三季度吸引外资近千亿美元,增长6.4%。在与会嘉宾看来,这说明了国际资本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同时也说明了国际企业和跨国公司对我国改善营商环境和扩大开放的信心。

    “我国的开放步伐从未止步。”出席会议的嘉宾介绍,今年6月,我国出台了新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汽车、飞机、能源等22个领域推出了新的开放措施,对外资的限制措施减少了四分之一。外资企业原来在中国设立要逐案审批,今天97%以上的外资企业只需要通过网络进行备案就可以设立。

    一系列助力跨国公司在我国发展的积极信号在会议上释放。来自政府部门的嘉宾表示,下一步,政府将继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推动进一步地扩大自主开放,进一步地清理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的限制,深入推进“放管服”的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

    跨国公司看好中国机遇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法国威立雅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众多知名跨国公司高层出席了本届会议,虽然身处不同的产业舞台,但他们都同样看好一个“开放的中国”带给他们的未来发展机遇。

    “壳牌期望像过去一样把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带到中国,抓住机遇提供更多更清洁的能源,并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动能源转型。我们希望壳牌与中国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让消费者和社会、社区共同受益。”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全球副总裁、壳牌中国主席张新胜表示。

    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谢炳指出,当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区域化合作受阻,贸易保护主义成为经济发展中新的壁垒,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中国提出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并向世界宣称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相信在座各位都深切感受到了这样的强烈信号,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相信更加开放的中国商机无限。

    跨国企业与新区互利双赢

    作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地,滨海新区和天津开发区也见证着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步伐,以及他们带给区域的推动和改变。从早期的摩托罗拉,到今年正式投产的一汽-大众,跨国公司身影始终活跃在这片发展热土上。

    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7家在开发区投资,投资项目超过390个,涵盖汽车、电子、石化、装备、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先进产业,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投资领域收入超过千亿元。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外资投资总额1234.8亿美元,投资方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取得巨大成就,创造巨大价值,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也是中国与跨国公司互利双赢的缩影。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不断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具备与国际规则对接的开放政策和功能全覆盖。2018年前三季度,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9.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战略新兴产业中外资企业产值占比92.8%,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汽丰田新一线、三星SDI等一批重大跨国公司项目近期相继竣工投产,充分显示了其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

    “今年时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这次会议第一次走进天津,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滨海新区,也见证了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跨国公司将会拥有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多的商机,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滨海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 相关链接

    借助高水平会议 让企业家了解新区

    时报讯(记者 王森)11月1日是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开幕的首日,除了精彩纷呈的会议议程,贴心的会议服务细节也让很多参会企业家感受到了滨海新区的优质软环境。滨海新区企业家服务处便在会场设置了专门的展台,向参会企业家免费发放营商环境政策汇编材料,宣传推介新区、开发区投资环境。

    “企业家服务处是企业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及功能区联系的直通车。借助这次会议的机会,我们将市、新区、功能区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汇编,方便与会嘉宾更好地了解新区和开发区。”新区企业家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新区企业家服务处此次共准备了700份汇编材料,在现场不时有与会嘉宾前来索取。

    新区企业家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要“以企业家为核心对象,把握服务定位,重协同、重调研、重落实”。一是在深化宣传上下功夫。充分利用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等大型展会和高层次论坛召开契机,宣传亲商、重商、爱商政策。二是在强化便捷联系上下功夫。开通企业家服务热线,建立企业家直通车,切实当好区领导、各部门与企业家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在推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跟踪、督促各部门落实滨海50条,制定实施细则,评估落实效果。统筹政策制定、发布和宣传;加强与工商联、企业家俱乐部等的合作,积极协调各部门帮助企业家解决困难问题。四是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在商务出行、医疗保健、教育、生活等方面给予礼宾待遇,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