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智慧环保平台助力绘制空气污染地图(图)

发布日期:2018-12-29 09:30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18年12月27日第M2版报道:

    日前,区域智慧环保平台研讨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会上,开发区公布“智慧环保平台”一期项目已运行近两月,其收集数据将有助于绘制区域空气污染地图。

    会上,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先生作了专题报告。他在讲话中介绍了目前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重点阐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特征,指出燃煤、工业生产、柴油车仍是秋冬季PM2.5的主要来源,并从联防联控、监测网络完善、信息化技术运用等角度提出了十条建议。

    记者了解到,天津开发区从今年11月开始,上线了“智慧环保平台”,希望通过精细化的数据分析,来指导环境管理工作,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可信服的环境管理依据。目前,平台一期项目共安装了130多台微型监测设备、20多台工况监测设备,对区域空气质量背景值、重点污染源做到了全覆盖;对部分企业生产线的关键工艺节点安装监控设施,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污染物排放情况。

    据开发区环保局信息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能实现两个主要功能:一是实时监测,可以直观了解到各个点位的实时监测数值,从而锁定污染源,在具体的区域把有限的人更好地分配到最需要的方位;二是在更长时间跨度里,通过数据积累,有助于对污染过程或者说空气质量变化的过程进行具体分析,从而绘制出区域的空气污染地图,更好地支持后续的环境管理决策。此外,开发区还开始试点对于区内中小企业进行工况监控。将污染防治工作前移,对企业生产线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我们把传感器安装在了生产线上,包括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采集它的电流电压、气压、pH值这些数据。最后通过这个数据模型,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这个企业是否在正常运行它的污染物治理设施,从而给环境监管提供一个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