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9 10:27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人民网2019年05月17日报道:

    人民网天津5月17日电 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以“国际合作共建智能生态,区域协同共助产业升级”为主题,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行业领袖围绕智能制造及汽车电子领域的前沿趋势、关键技术与实践成果展开交流和探讨。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了题为“数字-智能时代若干创新思维”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在数字智能时代,从创新与需求的角度看,产业创新要从强调适应、满足需求转向鼓励供给、创造需求为主。过去的创新多半是“增量”创新或跟踪创新。未来要走向基于对市场尚不存在的、也不知道的需求之想象做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围绕“智慧列车”阐述了新一代大运量骨干交通系统的发展机遇,详细介绍了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及其预期经济社会效益。他指出,地铁发展迅速,确实给城市带来了亮点,但同时也带来了痛点。未来可以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克服当下地铁面临的一些问题。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汽车和新能源等技术形成的智慧车列系统技术平台,可以解决城市的大运量交通问题。钟志华判断,一旦该系统经过验证,在不具备条件建设地铁的地方,可以大量地使用该系统作为城市骨干交通。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伊夫卡·澳夫查洛娃(Jivka Ovtcharova)作了题为“工业4.0如何度过‘七年之痒’——数字孪生:驱动德国制造新动能,传递德国制造新价值”的报告。她指出,工业4.0的核心目标是智能制造,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产业变革,实现工厂、机器、生产资料和人的高度融合,这也是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趋势。她说到,数字孪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在虚拟和现实之中搭建桥梁,向未来交付价值。

    近年来,天津坚持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引领,出台了“智能制造”10条政策,设立了百亿级智能制造财政资金,千亿级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引导更多企业开展智能改造。天津开发区拥有服务器规模达50万台的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围绕科技金融服务、服务外包、“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打造了较完善的服务体系,立体交通便利通畅,支撑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资源丰富。智能科技产业成为天津开发区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产业之一,近三年年均增速达到20%。开发区依托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的雄厚基础,已初步形成“计算智能+认知感知智能+应用智能”的产业体系,行业软硬件配套和基础环境不断完善,形成了显著的产业优势。在智能大数据运算、集成电路、智能工厂、智能识别、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应用等细分领域内已初步形成聚集效应。

    为表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在智能制造领域创新突出的新锐企业,会议现场举行了“泰达智能制造·希望之星”获奖企业授牌仪式。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诺思(天津)微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亚琛联合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6家优秀企业荣获 2019年度“泰达智能制造· 希望之星”称号。

    会上还举行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广数智能研发生产项目,天津双叶协展智改升级项目,恩智浦人工智能示范基地项目,天津联通、云圣智能5G联合实验室项目,易慧智能机器视觉及智慧大脑研发项目和天津出行智能共享出行总部项目的签约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