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天津开发区税务局创新办税平稳推进

发布日期:2019-05-23 08:35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人民网2019年05月21日报道:

    2019年5月份征期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是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集中申报期,更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天津开发区税务局把此次大征期作为检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与综合办税服务水平的抓手,创新招法,多管齐下,平稳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广大纳税人“报好税”,及时足额便捷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集中+共享”:窗口配置再优化

    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是国家税务总局百家直联办税服务厅之一。为平稳度过5月征期,该办税服务厅从纳税人角度出发,以“集中+共享”为思路,进一步对窗口配置进行了优化。将分散的申报业务进行“集中”整合,开辟申报专窗,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办理效率,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窗口申报时“一事多号”的问题。同时,此次窗口调整注重突出两个“共享”:一是“业务共享”,综合窗口与申报窗口多项业务相互重叠,不管取哪个号均可正常受理,有效避免纳税人“排错队”问题;二是“人员共享”,通过针对性业务培训和日常交流,大力加强综合人才培养,打造出一支业务功底扎实、申报操作熟练的“多面手”团队,根据办税服务厅人流情况,机动灵活调整窗口业务受理类型,成倍缩短纳税人等候时间。

    “我干+我讲”:业务能力再夯实

    为在最短时间内提升业务能力,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自发组织开办了“我干我讲,共学共享”的午间学习小课堂。窗口人员自主分工、自拟提纲,每人负责讲解一个税种,利用午休时间开展集中学习。讲解内容不仅包括税种理论知识、系统操作流程,还包括在受理过程中的典型事例,针对性强,“最解渴、最实用”。课堂还设置随堂讨论环节,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讨论、统一要求,促进边干边学、以学促干,确保第一时间排除疑问,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流畅、便捷、高效的服务。此外,利用学习课堂的良好契机,窗口人员按照“一制三化”相关工作要求对受理材料进行了再梳理,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模棱两可”的问题逐项研究、各个击破,使业务办理更统一、更规范、更高效。

    “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再发力

    为确保纳税人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报好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强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政策应知尽知、申报应会尽会。

    “线上”宣传不停步,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外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以音乐快板、思维导图、漫画图解等形式,及时推送最新政策、操作流程,帮助纳税人掌握申报要点;“线下”服务不断档,在导税台、自助填单区等区域显著位置,摆放企业所得税汇缴、增值税申报填报等各类资料,方便纳税人随取随用。充分利用厅内网上办税专区,指派业务骨干轮流值守,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现场进行网上申报,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自查+监督”:服务水平再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窗口人员服务水平,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更好、更优的办税体验,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于近日召开了“改进服务态度、落实改革措施”专题会议。办税服务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工作人员逐条学习《天津政务工作人员20项服务守则》,结合办税服务厅实际,深入剖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所有工作人员对照《守则》严格自查,补短板、扬长处、促提升。同时,将“一制三化”“天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等资料印发成册,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随时看、随时学、随时做,互相监督、相互提醒、共同进步,为企业“快快速速报好税,真真切切服好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