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推动新区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图)

发布日期:2019-06-22 18:06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9年06月20日第07版报道:

    滨海新区学生开展文化活动 ▶

    本报讯(记者 孟兴)今年,滨海新区将坚持以“建设教育强区,争当行业排头,创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目标,推动全区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 均衡布局教育资源

    据了解,新区正在进一步做好教育资源建设与土地利用规划的科学衔接。通过新建、改扩建、校舍置换、闲置用地改造、落实小区配套等途径,到2020年,在核心区域新建1所中学、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小学,彻底缓解塘沽地区教育资源紧张问题。

    在汉沽区域,新区将加快补充东扩区配套教育资源,汉沽一中迁移到东扩区选址新建,同时盘活文化街现有校舍资源。在东扩区新建1所小学,以满足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在大港东部区域新建两所学校,对海滨学校进行改扩建,在港西新城规划新建1所学校,满足海滨区域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争取到2020年,通过新建、接收配建新增幼儿园43所,将44所条件较好的托幼点提升改造出3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面缓解“入园难”的压力。

    ■ 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

    今年,滨海新区教体局举办了第二届“教师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此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重点突出“对《课程标准》的把握”、“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和“教材教法的灵活运用”三个方面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参加活动的教师按教龄分为青年新秀组、教坛能手组、教学精英组三个组别,通过纸笔测试、教学技能比赛、课堂教学评比等形式进行,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中专职校现职现岗的一线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以“聚焦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家、市、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深化课程改革,促进教育转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和办学效益;以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为重点,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增强教师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区、争当行业排头、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